古人建房子都用什么材料?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旅游作为我国近年来发展的比较好的一个行业,旅游行业带来的收益,在许多城市的GDP里占据了不小的位置。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了当代年轻人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一些人喜欢去人迹较少的城市,而一些人喜欢去历史气息浓厚的城市,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过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所去的城市,见的最多的还是现代的高楼大厦,如故宫这类古代遗留下来的建筑只有很少一部分,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古代建筑所用的材料

泥土

在新石器时期乃至更久之前,人们限于工具的不便,居住用的房子都是使用泥土。以当时不同地区的划分,北方人喜欢用泥土建造房子,居住在山洞里;南方人由于蚁虫和潮湿的问题,而选择居住在山洞。之所以在当时用泥土建造房子,一方面是泥土比较多可以就地取材,而另一方面是建造工具与技术的不行,使得当时的人们建筑房子多是用泥土建造。

泥土的质量自然不足以让房子能够流传下来,因而至今我们很少能看见用泥土建造的房子能够保留到现在。

值得一提的是,用泥土建造房子虽然是几千年前的古人发明的,但是至今依旧有着一些人居住的房子是泥土制造,只不过这个用泥土建造的房子都是上个世纪保留到现在的。

木材

古人喜欢用木材建造房子的最根本原因是木材易得。

我国地大物博,树木丛多,如果选用树木建造房子,基本上可以就地取材。

思想的不一样,就会造成行动产生的结果不一样。西方人信奉征服自然,因而他们的建筑大多是石头建筑而成。

而信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地取木材来建造房子,一方面是思想上的决定,而另一方面是使用木材建造房子比较快捷,经济实惠。

明朝之前,夏至元朝时期,建筑的最大特色是梁柱框架结构,框架结构选用的材料就是木材,当然在屋顶和墙的材料上随着朝代的不同而不同。

以秦朝为例,秦朝修建的宫殿大多选用了夯土,夯土是红泥、粗砂、石灰块混合在一起形成的产物。夯土的强度弱于混凝土,但对于当时来说,夯土的强度已经足够了。

这是秦朝修建宫殿时所用的材料,但对于长城来说,其中添加了石灰砂浆和糯米。

《天工开物》记载道:“凡温、台、闽、广海滨、石不堪灰者,则天生蛎虫豪以代之。”

很早以前,我国就有了用糯米和石灰砂浆建筑城墙的记载,只不过由于技术上的原因,加上古代时人们不认为建筑物能够保存上千年之久,因而那时候的人们建造房子时,一般都选用木材来搭建框架结构。

在框架结构上,明代以前的所有朝代都是选用木材。而在屋顶的的材料上,历代朝代几乎选用的都是琉璃瓦和陶瓦,琉璃瓦不仅本身就比较华丽,在阳光的照射下还能反射出优美的光线,因而琉璃瓦是富贵人家选用的屋顶材料。陶瓦是寻常百姓使用的屋顶材料。

墙上的材料古代建筑一般都用砂浆,砂浆可以起到防水的作用,在硬度上,砂浆结合夯土的硬度比木材要高上许多,且夯土本身的颜色就比较符合当时的审美观,在墙上涂刷一些朱红色或者紫色的颜料即可,当然,这是对于皇宫和王公贵族的建筑物来说是这样的。

对于寻常百姓来说,木材或者竹子其实就是整个屋子的建造材料了。

《晋书·谢安传》记载:“又于土山营墅,楼馆竹林甚盛。”

而门窗选用的材料也同样是木材,只不过富贵人家用金丝楠木,普通人家选用普通的木材。

砖瓦

明清时期则和之前的朝代不同,明清时期增添了砖瓦,在建筑的结构上已经不是之前的框架结构,有了砖瓦的增加,建筑物的承受能力加大,且保存的时间比之之前用木材作为主体的建筑来说,要长了许多。

明清时期的建筑在屋顶的材料上和之前朝代选用的材料相同,都是青灰色的陶瓦。门窗和墙体的建筑材料也相差无几,只是主体建造上增加了砖瓦。

古代的建筑为何很少能保存下来?

建筑材料本身

明清之前,所有朝代都不认为建筑能够保存千年之久,因而许多朝代都是选用木材作为建筑物的主体。即使他们在墙体的建造上,这些朝代都选用了强度比较好的夯土,但是这不足以让这些朝代的建筑物能够保存至今,用木材为主体结构建筑物就造就了这些建筑物不能保存很长的时间。

以长城为例,长城选用了夯土,但是在建造之初在里面混搭了糯米,糯米的粘滞性非常之强,因而长城可以保存至今。而秦朝的其他建筑物因为选用了木材为主体,因此这些建筑物并没有保存下来。

战争

如果说所有的建筑物都是因为建筑材料的原因才导致的不能保存下来,却也不见得。木材为主体建筑材料虽然在先天上决定了不能长时间存留,但如果细心保护的话,保存几百年的时间还是没有问题的。之所以许多的建筑物不能保存下来,一部分是材料的不行,另一部分是战争导致的人为破坏。

如《阿旁宫赋》的美好记载:“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盘盘焉,囷囷焉,蜂房水涡,矗不知其几千万落。”

阿旁宫就被人为火烧了,当然那个时候的阿旁宫还没有真正的建成,但是这从另外一方来说,建筑物之所以保存不下来也有一部分是人为破坏的原因。

朝代的更迭

历史上即使是最为长久的朝代,也只存在了几百年的时间,在朝代更迭的时候,一些皇帝或者官员为了有自己的特色,会把前朝遗留下来的一些建筑物毁掉,重新搭建,这就造成了上一个朝代的建筑物会有一些被破坏掉,这也是古代建筑物保存至今不多的一个原因。

至今依旧保存下来的建筑物都有什么特点?

具有特别的意义

现如今保存下来的遗址虽然不是很多,但如果放眼全中国的话,却也不少。如西安的大雁塔、小雁塔,北京故宫,长城等,这些建筑物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具有不一样的意义。如长城,那是秦始皇为了抵御外敌而修建的,北京故宫,那是清朝时期的首都,它们具有的意义都不是其它建筑物能够比拟的。

前面说到过,至今没有保存下来的下来建筑物,有一部分是人为破坏的,但是对于长城这种意义比较特殊的建筑来说,它就不用担心被人为破坏,也没有谁会去主动破坏。因而这些建筑物之所以能保留下来,是因为它们具有不一样的意义。

造价昂贵

就以现如今的保存下来的建筑物来说,它们的造价都不是很便宜,长城和故宫自然就不必多说,像什么黄鹤楼,少林寺等,造价都不是很便宜。

一般来说,造价贵就代表着所用的材料好,材料好那自然的能够保存的时间就越长。最起码也没听说古代有平民百姓居住的房子大规模的保存下来吧。

建筑材料大多都不是以木材为主体结构的

用木材建造的建筑物有保存下来的吗?有,比如北京故宫,就是用木材建造的,至今依旧保存,但是故宫所用的木材是珍贵的楠木,光是准备工作就花了十一年之久。

除了北京这种比较特殊的建筑物之外,现代保存下来的大多建筑物,要么是砖瓦建造而成,要么就是像长城一样,添加了糯米或者石灰砂浆。木材的保存时间不是很长,先天性就决定了建筑物的存在时间。

明朝之前,所有朝代用的主体结构材料都是木材,除了金丝楠木这等珍贵材料之外,其实大多数木材能够保存的时间都不是很长。因而明朝之前能够保存至今的建筑物,要么是用了像楠木这种珍贵木材建筑而成的,要么就是添加了如糯米、石灰砂浆,不然在几百甚至上千年的时间里,即使没有人为破坏,这些建筑物也会自然的腐烂掉。

古代的建筑物其实很少能保存下来,其实也与当时的思想有关。在当时,没有人认为一个建筑物能够保存上千年之久,因而人们建造的时候更多是考虑舒适性和美观性。

比如在唐朝时期,唐玄宗为了让杨玉环开心,甚至用沉香木为杨玉环建造了一个沉香亭,像这种建筑物虽然造价挺高的,但是想保存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

 

微信图片_202108241343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