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与亭中诗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苏州园林移步换景,往往园因亭而添色,亭因园而增胜。

拙政园、沧浪亭最具代表性。

拙政园30个建筑景点,其中因亭成景的就有16个,有“一座园林半园亭”之美。

拙政园的放眼亭,为拙政园东部的最高点。

从涵青亭向北,沿溪涧过曲桥绕山道,一路翠竹如流,花木扶疏。登放眼亭,远可望园外齐门娄门之市,近可观园内远远近近之景。

涵青亭整座亭子犹如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给本来平直单调的墙体增添了飞舞的动势。

绿漪亭,亭西沿池栽植垂柳、梅花、碧桃,花时灿烂如锦,满园春色,此又是春耕季节,故又名劝耕亭。

绿漪亭,由于地处偏僻,被多数游客忽略了,却被《中国古典园林建筑》选为封面。

“荷风四面亭”因荷而得名。

“待霜亭”周围种满了橘子,每当霜后橘子变黄成熟,就可以吃上可口的橘子。

“雪香云蔚亭”的四周遍植腊梅,在亭中既赏雪又赏梅,两全其美冷香四溢。

“与谁同坐轩”是个扇亭。清末苏州富商张履谦购入拙政园,为了纪念祖先制扇发家史,特修建此亭。

姚起孟的隶书“与谁同坐轩”,语出自苏东坡词《点绛唇》:“闲倚胡床,庾公楼外峰千朵,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

所以一见匾额,就会想起苏东坡,并立时顿感园主内心的孤独,即使在人前有表面光鲜,但背后依旧凄凉,只能造一个亭来寻找一种慰藉和依靠。

沧浪亭据史料记载,最早沧浪亭的亭子在临水处,而现在看到的沧浪亭是在搬移之后,才出现在山上的。沧浪亭“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上联取自欧阳修的《沧浪亭》诗,下联出自苏舜钦《过苏州》诗,由俞樾为之书写,镌于柱上。是沧浪亭的精华。古朴的亭子,没有鲜艳的色彩,简简单单立于山石之上,却是仰俯观赏胜地。

可中亭年轻时游玩虎丘“可中亭”,人文逸事,印象尤深。

张孟晋,明代姑苏才子,不像评弹《王老虎抢亲》里“唐祝文周”中周文宾系虚构而出(老师特别强调了张的真实性),而评弹《唐伯虎智圆梅花梦》里,与才女崔素琼结成伉俪的张灵,即此公也。

张孟晋青年时,一次受附庸风雅的县令及一些老财的硬性邀请,一同游览虎丘,过断梁殿,上山经试剑石、憨憨泉、古真娘墓,直趋可中亭而饮。

可中亭遥对巍然高耸的虎丘塔,西邻吴王惨杀工匠的千人血石、北望众生参禅的五十三参、东北则见越王勾践羁吴时曾养马的仙人洞。张孟晋面对许多人文景观,雅兴大发,遂随手挥笔作诗,并呷酒吟咏,可谓口中莲花吐,笔下锦绣成。再看自己的同游,财主对县令谄媚阿谀,县令则看中财主们的孔方兄,言词里带有勒索。最可恨,这帮仁兄还对眼前过往的一些仕女评头论足、恣意浪笑。张孟晋不禁火从心来,暗骂道:这批酒囊饭袋,对学问却一窍不通,真顽石也!掷笔而诗:“胜迹天成识虎丘,可中亭畔作酣游。吟诗岂让申公法,顽石为何不点头?”

苏州园林的亭子精致典雅,是名胜典故集中之处。“江山无限景,都取一亭中”。

如今,能听到池畔窗棂里传来茶客们的私语和谈笑。春光下鸟鸣花意浓,秋日里桂香酒色醇,即便是风雨潮气,也有着十足的诗意。

微信图片_202108241329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