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林业
点击查看 文件下载
绿化林业
信息名称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绿化重点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取号
AH2311000-2021-016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沪绿容 (2021) 150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5-17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各区绿化主管部门:

2020年冬季低温天气较多,绿化植物经历寒潮考验,2021年立春后气温回升较快,有害生物从越冬状态复苏较早,加上检疫性害虫的传播与扩散,2021年有害生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各区绿化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全年绿化重点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和防控工作,确保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成功举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根据近几年全市绿化重点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和2021年形势预测,我局制定了《2021年绿化重点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2021年绿化重点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方案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1年 5月6日

附件

2021年绿化重点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本市城市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委发〔2017〕25号)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沪府办〔2016〕1号)文件精神,结合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工作目标

围绕上海“生态之城”建设目标,按照“中心城区无盲点、主要病虫不成灾、景观面貌保障良好”的工作要求,确保本市绿化主要病虫害可防可控,不对景观造成明显影响;绿化有害生物测报准确率在80%以上,绿色防控普及率在90%以上,年度防控药剂减量10%以上。

二、主要实施范围

(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周边区域。包括博览会核心区、参观活动区、宾馆接待区、机场和车站出入区、途经的高速公路、高架道路等交通干道及周边区域。

(二)中国花卉博览会周边区域。包括博览会核心区、分会场展览区、参观活动区、宾馆接待区、沿途交通干道及周边区域。

(三)全市16个区重点区域(含本市外环林带及环线以内全部区域)的绿地、重点道路,兼顾其他区域的公共绿地和社会绿地。

三、实施时间

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11月30日。重点防控工作在10月30日前完成,后期做好维护保障工作。

四、重点防控对象

以悬铃木方翅网蝽、星天牛、白蚁、枫香刺小蠹、栾多态毛蚜、重阳木锦斑蛾、异榉长斑蚜、银杏超小卷蛾、樟颈曼盲蝽、悬铃木白粉病(即“十大重点病虫害”)和检疫性害虫美国白蛾为重点防控对象。兼顾黄杨绢野螟、斜纹夜蛾等其他常发病虫害的防控。

五、防控关键技术

(一)检疫性害虫美国白蛾

根据本市美国白蛾的实际发生情况,按照年度工作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国白蛾成虫监测和幼虫普查工作。成虫监测采用美国白蛾监测专用信息素;合理布设监测点,确保监测效果;对重点区域加强应急防控,可用灭幼脲、烟参碱、甲维盐、高效氯氰菊酯在寄主植物及周边扩散区域统一喷施。

(二)检疫性害虫红棕象甲

该虫属林业检疫性害虫,主要危害棕榈科植物,其中加拿利海枣受害最为严重。应加强成虫危害程度监测,做好寄主植物预防。成虫监测可用红棕象甲专用引诱剂和诱捕器,幼虫危害预防可用缓释性药剂投放到顶梢心叶着生区域。

(三)悬铃木方翅网蝽

在越冬成虫集中上树危害期(4月下旬至5月上旬)及第一代若虫集中危害期(5月中下旬),选用吡虫啉、啶虫脒、吡蚜酮、噻虫嗪、烟参碱等药剂进行叶面喷施,施药间隔10天左右,连续施药2次。此后加强监测,在各代危害高峰期施药防治。

(四)星天牛

在星天牛种群高发区域,于成虫羽化高峰期(5月中旬至7月中旬左右)施用绿色威雷、噻虫啉微胶囊悬浮剂等天牛防控专用药剂防治成虫;幼虫危害期(7月至9月)采用人工捕捉的方法防治低龄幼虫。

(五)白蚁

在白蚁活动频繁的季节(6月至8月)通过查找蚁路、泥线、分飞孔及分飞蚁判别有无白蚁。防治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喷药灭治,寻找白蚁分泌物形成的蚁路、泥线等症状,将非趋避性药剂喷洒在白蚁身上或者直接将药剂喷洒在蚁路上,达到抑制巢穴发展和控制种群数量的目的;二是使用白蚁监测控制饵剂系统,在白蚁活动区域或潜在的活动区域安装监测装置,然后投放饵剂处理,灭杀巢穴内的白蚁。

(六)枫香刺小蠹

加强蛀干害虫枫香刺小蠹的普查和苗木引种管理,做好北美枫香现有种植数量、位置、苗木来源等统计和记录。加强寄主植物种植区域及该虫发生区域的跟踪监测,发生区于成虫羽化期及时进行药剂防控,可用绿色威雷微胶囊悬浮剂进行树干喷施,其他危害期可释放天敌蒲螨进行控制。

(七)栾多态毛蚜

加强冬季理化诱控措施管理,可在树木主干绑扎草绳诱集害虫产卵越冬。做好春、夏季危害关键期药剂防治,抓好秋季蚜虫下树产卵期的治理,可用吡虫啉、啶虫脒、噻虫嗪等药剂喷雾防治。

(八)重阳木锦斑蛾

加强害虫发生期监测,抓好各代幼虫危害初期防治,防止老熟幼虫对景观造成破坏及下树扰民。防治该虫可于低龄幼虫期用灭幼脲3号或烟参碱喷雾防治,秋冬季可人工刮除越冬虫茧。

(九)异榉长斑蚜

加强春季蚜虫发生期监测,做好蚜虫危害期防治,防止后期煤污病的发生。防治该虫可用吡虫啉、啶虫脒、噻虫嗪等药剂叶面喷雾。后期煤污病发生期可用绿颖、花保等药剂叶面喷雾。

(十)银杏超小卷蛾

加强春季幼虫危害期监测,防止后期出现大量枯枝。防治该虫可在幼虫危害初期用噻虫嗪加高效氯氰菊酯进行喷雾防治。

(十一)樟颈曼盲蝽

加强春夏季特别是害虫危害初期(5月至6月)的虫情监测,防止后期危害导致大量落叶。可用吡虫啉或噻虫嗪进行叶面喷雾防治,也可采取树干注药的方法进行防治。

(十二)悬铃木白粉病

在白粉病发生高峰期(4月下旬至5月上旬、8月下旬至9月下旬),选用腈菌唑或烯唑醇等杀菌剂进行叶面喷施,连续施药3次,施药间隔10天左右;加强梅雨季节和初秋季节的监测与防控;及时开展修剪、剥芽、施肥等管理工作,创造不利于病害发生的环境条件。

(十三)其他重点病虫害

对黄杨绢野螟、刺蛾、斜纹夜蛾等其他防控对象,根据实际发生情况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确保景观面貌不受明显影响。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

各区绿化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检疫性害虫美国白蛾、红棕象甲及绿化重点有害生物“十大病虫害”的防控工作,落实防控工作责任,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要求和标准,细化工作任务。配备专项资金,做好药械储备,做好年度绿化保障相关工作。

(二)加强病虫监测,确保防控实效

各区绿化主管部门要根据全市绿化有害生物监测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有害生物监测,倡导绿色防控理念,落实药剂减量应用计划,不断提升有害生物监测防控水平,落实有害生物管理的精细化、绿色化、系统化要求,紧抓节点,层层落实,积极推进,确保防控实效。

(三)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工作考核

市、区两级绿化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监管与考核,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制定管理细则和考核标准,开展专项巡督察工作,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业务工作绩效考核范围。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