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林业
点击查看 文件下载
绿化林业
信息名称
关于浦东新区外环生态专项改造提升工程(陈村港-外环运河段)方案(含水系调整)的审核意见
索取号
AH2311000-2021-021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沪绿容 (2021) 192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6-15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浦东新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你局《关于上报浦东新区外环生态专项改造提升工程(陈村港—外环运河段)方案(含水系调整)的请示》(浦绿容〔2021〕66号)及相关材料收悉。经研究,提出如下审核意见:

一、关于工程范围和面积

该项目位于浦东新区外环生态专项范围内,西起陈村港,东至外环运河,规划总面积359.4公顷(包括原南汇NA、NB、NC、ND、NF地块和康桥段100米林地范围)。

二、关于总体目标和布局结构

根据《关于加快推进环城生态公园带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沪府办〔2021〕36号),为落实“全面推进外环绿带功能提升”的工作要求,原则同意浦东新区提出的“打造‘生态为底、林带为藤、水系为轴、路网交错’的滨水生态公园风光带”的总体改造提升目标和“一轴五园”的布局结构。“一轴”即为以水林交融为基底,打造串联成组的生态公园轴带;“五园”即为生动、驿动、悦动、灵动、律动五个主题公园。

三、关于绿地改造内容

原则同意以水系调整、新增绿道、优化植物配置等为主的改造提升方向,改造提升后绿地总面积不变。主要改造内容包括:结合现状绿化和景观水系,通过曲化河道线型、优化河口宽度、设置自然驳岸等方式实现“水绿交融”的生态景观水系建设。结合绿带现状园路,新建绿道7.32公里、桥梁10座,确保区域内绿道体系总体贯通、南北可达,为周边市民提供赏景、休憩的亲水空间。通过新增花灌木和色叶乔木等形式调整现状植物群落结构;通过配置水生植物将驳岸和陆域景观有机结合,形成水体和绿地的无界融合。

四、关于深化设计意见

(一)绿地改造应以人为本、以绿为主、以环境优化和生态建设为核心。在下一步方案深化中,应进一步强化景观营造,丰富竖向及地形设计,通过“水绿融合”充分展现绿、水、岸近自然的生态环境特色。

(二)优化拓展五个主题公园的复合功能。在基本保持现状建设总体规模的基础上,可适当增加游憩、餐饮、公共服务等必要配套设施,融入体育、文化等元素,实现体绿一体、文绿相融,全面提升生态景观和服务能级,增强公园吸引力。

(三)加快推进外环绿道体系构建。除绿带现状园路改造提升外,应加强与区域交通节点的联系,形成步行道、自行车道功能兼备且连续贯通的绿道体系,并充分结合城市公交、轨道交通站点,布局建设绿道驿站。

(四)紧扣将“绿带”提升为“彩带”目标,强化彩化、珍贵化树种选择。

下阶段,请你局依据管理职责,办理相关行政许可手续,抓紧时间启动项目并实施建设。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1年6月1日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