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办理情况
历年办理情况
信息名称
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19-12-20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局坚持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深入贯彻全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精神,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75件(主办42件、会办33件),政协委员提案62件(主办36件、会办26件),合计137件,已全部按期办结。主合办件共计78件,其中62件解决采纳/解决或采纳,占79%;7件正在解决,占9%,3件计划解决/列入计划拟解决,占4%;6件留作参考,占8%,全部为满意(好/较好)及同意(理解),无不满意件。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稳妥有序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共有40件建议提案主动公开,8件建议提案依申请公开,办理公开率逐年提高。

从建议提案反映内容看,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垃圾综合治理方面,涉及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建筑垃圾管理、资源再生利用等。二是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涉及生态廊道建设、崇明生态岛建设、湿地保护、植树造林、绿化管理与养护、公园绿地管理等;三是市容环境建设方面,涉及户外广告、店招店牌、城市精细化管理等。

二、主要做法

(一)制度保障,明确责任

一是依法依规,遵照执行。我局一直以来严格按照《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办法》《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代表议案的规定》《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规定》等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开展办理工作,并从制度上予以保障落实。二是明确责任分工,规范办理流程。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处室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分工体系;严格按照“承办、拟办、分办、督办、办复、回访”的基本步骤,坚持“责任到人、制度到件”的办理作风。跟踪办理是办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按照“全面梳理、重点跟踪、不留空档”原则,从办理结果入手梳理,做到建议提案分类跟踪全覆盖。

(二)领导重视,带头办理

局党政班子历来听取并审议当年市“两会”办理工作情况。对于相对集中的建议提案,局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归并答复。本届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建议提案较为集中,我局成立了专项工作组,由唐家富副局长牵头,邀请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就垃圾分类相关内容进行专题集中答复,介绍了今年生活垃圾分类的推进情况。一是居民参与积极性远超预期。自《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7月起正式实施以来,广大市民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上海发布的垃圾分类知识查询量已达2000多万人次,部分居住区的居民习惯养成良好,全市1.3万余个居住区(村)达标率已由去年年底的15%提升到目前的90%。二是分类实效提升远超预期。至10月底,全市可回收物回收量达5900吨/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6倍;湿垃圾分出量约达8700吨/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倍;干垃圾处置量控制在14800吨/日,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3%;有害垃圾分出量1吨/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倍多。此外,我局收到3件由党派团体提出的政协提案,分别是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提出的“关于建立外卖餐饮废弃物有效治理体系的建议”(0098号)、民革上海市委提出的“关于打造老港静脉产业示范基地重塑上海循环经济体系的建议 ”(0164号)和致公党上海市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郊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建议”(0306号),均由我局分管领导带队走访,主动上门沟通,做到把握问题实质,推动工作开展。

(三)质量导向,谋求实效

一是全程透明公开办理。在办理过程中以公开促质量,及时向代表委员通报办理进展并征求办理结果意见,增进提办公开共识;在办理完成后,我局在局官网专栏上向社会全文公开有关建议提案的答复内容,积极回应公众关切。二是攻坚克难有效办理。以办理工作为抓手,依托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系平台,整合各区、各部门力量,加快“一主多点”末端处置设施和“两网融合”体系建设。借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高票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之势,积极吸纳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我们通过电视、广播、报纸、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行业杂志等多渠道、全方位地进行条例解读和宣贯,大力引导垃圾分类新时尚。

三、办理特色

(一)攻坚克难,补齐短板

关于加快推进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建议,一直以来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本届“两会”也不例外。结合有关建议,我局着力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全程分类体系。今年以来,本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全面提速。投放点基本改造完成。全市已完成2.1万余个分类投放点规范化改造,完成4万余只道路废物箱标识更新。分类收运体系基本形成。至9月底,全市共配置及涂装1327辆湿垃圾车、3084辆干垃圾车、86辆有害垃圾车以及192辆可回收物回收车。两网融合“点站场”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已建成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1.2万多个(提前超额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8000个目标)、中转站170个、大型集散场9个。分类处置利用能力稳步提升。截至目前,本市干垃圾焚烧和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已达2.435万吨/日。

(二)制度引领,绿色发展

针对徐军代表提出的“抓紧制订出台湿垃圾衍生产品质量检测及使用地方性标准的建议”,我局于2013年起组织开展“湿垃圾好氧处置品绿林地施用”中试工作,制定了《绿化有机基质的上海垃圾原料控制要求(试行)》《生活垃圾好氧处置产品质量要求和应用技术规程(试行)》等标准,完成了上海市地方标准《湿垃圾处理残余物生物稳定性评价方法》和国家标准《生物有机堆肥污染控制标准》,示范应用于全国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残余物质量评估工作。2019年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明确了由市农业农村委牵头开展湿垃圾资源化产品应用于农业的可行性研究,做好新标准制定工作,我局针对湿垃圾资源化产品的特点,进一步深化完成已试行的标准。针对周武忠委员提出的“关于应科学地规划建设好城市绿色空间的建议”,我局结合公园城市、自然保护地体系等新要求,面向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新片区等发展契机,聚焦“城乡公园、森林、湿地”三大体系和“廊道、绿道”两大网络建设,在区域层面构建“江海交汇、水绿交融、文韵相承”的生态网络,在市域层面构建“双环、九廊、市区”多层次、网络化、功能复合的生态格局。致力于202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9.5%以上,湿地面积不少于696万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5平方米以上,实现3000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在中心城区全覆盖。

(三)体现温度,服务民生

公共厕所关乎每一个市民和游客的生活和感受,也是代表委员们非常关注的工作。针对刘民钢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市中心地区增设公共厕所和增加电子指示的建议”,我局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以“行业示范、国内领先、国际接轨、群众满意”为目标,积极践行“厕所革命”,推进建设“智慧公厕”。本市环卫公厕总量已达6221座,其中一类、二类公厕1887座,基本达到了每座公厕服务半径300米的合理布局。在此基础上,近年来我局推出了“上海公厕指南”APP,方便市民查询公厕,并提供公厕开放时间、地理位置、群众评价等功能。下一步,我们将升级上线“智慧公厕”系统,增加导航至最近公厕的功能,并结合“多杆合一”设置路口公厕导向标志。针对林莉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城市公园精细化管理的建议”,我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城市管理提出“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工作要求,将公园作为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市民享受生态文明建设的普惠成果,始终把精细化管理作为工作方针。本市在册城市公园已达300座,从公园自身定位和主要功能出发,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和星级评定考核。近年来,不断推进公园延长开放时间的工作,2019年实现253座公园夏季延长开放、129座公园全年全天。我局还与市体育局联合发文,对新建公园绿地配置体育健身设施做出了明确规定,配套建设的非标篮球场、笼式足球场等受到了周边居民的欢迎。本市公园改造中,道路地坪广场等可供游客活动的面积增长了8.6%,健身设施增长了18.6%。下一步,我们将以本市2035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全面构建国家公园、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组成的城乡公园体系,合理叠加文化体育、科普教育、应急避难等多方面功能。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举一反三,推动工作。认真做好办理工作是改进工作、提升效能的重要抓手,我局一贯坚持在办理过程中,注重问题导向,提高答复质量。在解决个案的同时,注重规律性探索,举一反三,由此及彼,将主体工作结合提案办理一并部署、一同推进。

二是加强协作,促进交流。一方面,主动与代表和委员沟通,确保办理和答复的针对性、有效性;并让代表和委员参与到行业管理中,共商发展。另一方面,主动与相关办理部门沟通,抓住合办、协办的契机,加强交流,整合政府管理资源,形成工作合力,重点破解难题顽症。

三是透明公开、智慧办理。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继续稳步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公开形式和渠道,优化升级局办理系统,提高智能化水平,依托市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化系统,共享共用建议提案大数据,融入全市办理宣传互动平台。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19年11月27日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