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第2期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行业新闻】

面对疫情 坚守岗位 春节道路保洁不松劲头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2期(1)236.png

今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平静的春节,新型冠装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确保全市的环境卫生,全市环卫部门在落实城市清扫工作的同时,严格落实卫生防控措施,加强对作业人员的防护力度,确保环卫作业有序开展,保障道路的环境整洁。

为确保节日期间环境状况,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一是加强环卫作业人员的安全保障。对每位环卫职工进行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宣传教育,要求一线职工上岗作业必须戴口罩、手套,严格做好防护措施,减少身体与垃圾的接触。二是加大保洁力度。在做好日常保洁的基础上加强对废物箱、公交站亭等的保洁力度,确保环境卫生。三是做好工具消毒工作,对作业人员休息场所、保洁机具、保洁工具等进行定期消毒工作,确保作业安全。

1月24日至2月2日,全市日均出动道路保洁人员2.6万人次,日均清扫垃圾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5%左右。目前本市还未全面复工,人流量相对较小。下阶段,本市环卫将严格做好防控措施,加强道路保洁力度,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本市全面保障隔离点生活垃圾收运工作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2期(1)651.png

2020年注定将成为令人难忘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许多人都选择宅在家里减少外出。但城市里总有那么一群人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用自己的坚守保护者市民的健康和安全。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本市环卫积极应对,严格落实收运制度和作业规范,确保隔离点产生的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收运。一是抽调人员和车辆,组成专门的收运队伍,落实专人专车对隔离点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收运;二是上门或在集中点位对隔离点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单独收运,并确保垃圾已做好消毒工作。同时在车辆运输过程中严禁出现“跑冒滴漏”等现象。三是在车辆作业前后、进出处置场时做好车辆消毒工作,确保车辆安全。四是作业人员每天测量体温,穿戴口罩、手套、防护服等有效防护工具后进行收运作业,在作业结束后及时洗手,全面做好防护工作。

本市环卫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市民的健康和安全。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疫”。


【各区动态】

防控新冠疫情 静安环卫在行动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2期(1)1080.png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静安区环卫管理部门和作业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各级责任,领导带头、党员率先、多措并举、团结一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静安环卫及时调配人员做好24小时防控轮班值守工作,落实领导带班、党员先行的值班制度,全力做好辖区作业区域及办公场所的防疫措施。每日对辖区内重点市政道路、栏杆、公共电话亭、公交车站亭等公众场所,以及静安寺、铜仁路、晶品商厦等三处公共地道进行巡查消毒保洁作业;每日对作业单位办公楼、职工宿舍、单位食堂等区域开展全面清洁消毒,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同时,各作业单位加强一线作业人员的日常健康管理工作,统计离、回沪人员情况,建立反馈微信群,确保疫情期间形势安全稳定,并积极利用内部微信群、QQ群等平台以及在宣传栏、醒目位置张贴疫情防控海报,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普和培训教育工作,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角落、每名职工,汇集起群防群治强大力量。

疫情当前、人人有责,静安环卫将全力以赴与疫情抗争到底,积极做好各项防疫工作,为保障城市有序运转和市民安心生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的贡献。


【行业风采】

细致工作“多面手” 主动服务保环境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2期(1)1511.png

程龙友,上海开平环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清运班班长,中共党员,他所带领的班组担负着黄浦区淮海、瑞金、打浦、五里四个街道771个清运作业点、600余个垃圾箱房,日均351吨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置工作。作为一位性格率真,敢做敢为的优秀党员,程龙友切实履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提高工作作风、创新服务举措上下功夫,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切实履行市容环卫作业服务承诺,积极践行“跨前一步,为民服务”的行业宗旨,为整洁靓丽的城区市容环境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是作业信息的“数据库”。开平公司作业辖区生活垃圾清运作业以建国路为界,南北划分,南部多为居民住宅小区,北部商业餐饮业云集,由于生活垃圾的特性以及服务需求不同,作业标准也有所不同,用程龙友的话来说就是“点多、面广、量大、事杂”。结合生活垃圾产量以及垃圾箱房面积大小,垃圾方桶投放数量有着较为量化的数值,既要保证需求,又要确保全部入箱,避免暴露在外,影响环境整洁与美观,凭借着多年来对环卫工作的那份责任与执着,程龙友事无巨细,通过实地走访,将作业辖区600余个垃圾箱房地理位置、垃圾产量等情况如数家珍般的详记于心,俨然一位“活地图”,不仅为清运作业车组段块承包提供了详实的参考依据,还进一步构建了清运作业区域网格化管理模式。结合生活垃圾精细化作业的要求,程龙友重点梳理汇总了田子坊、进贤路等易满溢的垃圾箱房,结合垃圾箱房满溢时间、垃圾投放量、复桶数量等因素,进行逐一分析,科学安排作业时间,优化作业流程,着力提高作业服务及时率、满意率。

他是保障任务的“排头兵”。黄浦区作为上海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年举办旅游节开幕大巡游、上海马拉松、高端会议等重大活动,在完成常规性作业以外,程龙友积极担负节庆、重大活动期间的市容保障任务。其中要数旅游节开幕大巡游期间的保障任务最为特殊,巡游彩排与正式演出地点为淮海中路,横贯整个作业辖区,晚间清运作业主要通行道路将全面受限,且旅游节交通管制和安全管控举措每年都有变化,既要确保旅游节开幕巡游沿线市容保障有力,又要确保晚间生活垃圾清运日产日清,每到这个时候,程龙友一如既往的提前一周实地查看淮海中路沿线每条中小支路生活垃圾产量与作业点,明确时间节点及重点区域保障举措,按照彩排预演和正式演出时间及道路交通管制情况,采用“先南后北、先西后东”的作业顺序,灵活变更作业时间、作业进度,最大程度减少晚间作业对巡游演出的影响。程龙友还主动加强与街道市容管理所及兄弟单位的沟通联系,结合人流“潮汐”情况开展清运作业,出色地完成了旅游节开幕巡游期间的市容保障作业,受到上级部门好评。

他是环卫一线的“外交家”。由于多稼路卸点因物流运输不畅,压缩箱短缺情况时有发生,晚间生活垃圾清运作业需直送徐浦卸点,如此一来卸点、车辆、人员之间的衔接联系成为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一环。凭借着多年来在行业内的摸爬滚打,程龙友根据生活垃圾清运作业需要,主动申请值守各个卸点,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全力保障生活垃圾清运作业的有序开展,被誉为环卫一线的“外交家”。

他是凝聚班组的“粘合剂”。由于环卫行业的特殊性,班组外来务工人员比例较高,而文化程度也相对较低,其中苏北籍员工较多,团队意识稍显薄弱,如何将班组捏合成一支具有战斗力的队伍,是程龙友管理的重中之重。程龙友严格执行岗前例会,以及每日上下岗双签到制度,通过制度化的管理模式严格约束班组员工,逐步由传统的“人管人”过渡到“制度约束人”,创新的管理模式对班组员工绩效奖金奖优惩劣的分配制度起到了有力支撑,外来务工人员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规范意识极大增强,向心力与凝聚力也有所提高,为班组建设及作业服务精细化起到了推动作用。

没有壮举,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这就是程龙友,一个平凡的环卫工人,在平凡的点滴中,他怀着对环卫事业的高度热情,对工作兢兢业业,以自己的真诚行动,筑起了敬业爱岗的丰碑,以自身的表率作用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面貌,为上海市容环境整洁优美贡献了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