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第6期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行业新闻

本市环卫行业落实三大措施 积极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汛期将至,防汛排水准备工作迫在眉睫。为切实做好今年的防汛防台工作,本市环卫行业提高认识,加强培训,完善预案,通过落实三大措施,保障城市道路整洁畅通。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6期208.png

一是组织落实。汛前做好防汛抗台指挥机构和应急分队的调整、充实工作,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建立完善的防汛抗台组织体系。二是措施落实。在汛期,各类防汛物资器材准备充足、保存完好,以便随调随用。在日常保洁中,遇到路边沟眼、窨井绕过扫;作业中要做到窨井沟眼通,为排水行业创造有利的防汛排水条件。三是部署落实。各级环卫管理部门防汛排水工作早动员、早部署,科学研判、周密部署,确保防汛排水工作到位。

下一阶段,本市环卫行业将严阵以待,为极端天气的发生时刻准备着,防范台风暴雨的来袭,保障城市道路环境和市民的安全出行。 

 

本市开展365再提升”中小道路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补齐薄弱区域中小道路治理短板,全面提升市容环境质量水平,本市环卫于近期开展中小道路专项整治行动。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6期553.png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在总结前两年“365”系列专项整治工作经验基础上,一是对未达到预期目标、检查中仍发现较多问题的中小道路进行梳理排摸,持续完善“一路一档”,实施“一路一策”;二是各区确定一条环境最脏乱的路段作为本区综合治理重点路段,通过综合施策,为道路精细化管理树立新标杆,确保道路保洁管理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三是结合市容环境责任区管理、沿街商铺生活垃圾上门收集等工作,加强部门间联合联动,强化信息互通,齐抓共管,解决中小道路综合治理难的问题,加强道路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源头管理实效。

下阶段,将结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保障工作,对标上海建成“世界会客厅”的目标,全面提升区域内市容环境面貌,强化综合管理,落实整治措施,确保中小道路环境综合治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中小道路精细化管理水平。


【各区动态】

高效收运 宝山海淞解锁上门收运新模式

自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工作推进以来,本市环卫行业积极探索,合理安排收运频次,创新收运模式,完善收运体系。近期,宝山区海淞公司通过积极探索,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解锁”上门收运新模式。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6期1036.png

一是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开展上门宣传推广,详细讲解收运时间、收运地点、收运频次,积极营造良好的互动氛围。二是实行一店一档,优化服务质量。通过对商铺逐一核实调查,建立沿街商铺“一店一档”的专属投放档案,详细记录商铺信息、收运方式、作业安排、收运量等信息,并按照路段汇总成册。三是创新收运方法,清运“零接触”。“音乐提示”代替上门提醒。收运人员于约定时间在店铺外播放垃圾分类宣传曲,减少收运作业过程中人员的接触几率。同时,在交付点位对垃圾进行首次消毒,并且在收集垃圾后对清运垃圾桶进行消毒,以此减少病毒交叉感染。四是同步运作,干湿分类清运。干、湿两部作业车辆在同一作业路线上进行上门收运,“干湿同步清运法”满足一次完成干、湿垃圾分类投放的需求。五是严查分类情况,不分类不收运。收运人员按照“单袋垃圾细查、大包垃圾必查、偷倒垃圾严查”的标准,对沿街商户垃圾分类情况开包检查。对于分类不合格的,进行现场劝导并当场整改。针对多次劝导无效的商户,通过张贴“不分类不收运”告知单、城管上门开具整改单等方式进一步施压。

 

【行业风采】

孜孜不倦练技能 兢兢业业保安全

——浦东新区东宝市政邬大为

邬大为,中共党员,现任东宝市政实业有限公司养护车辆驾驶员。在工作上他踏实肯干、勤奋好学;在作风上求真务实、知难而进,受到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6期1604.png

在从事生产车辆驾驶的十年中,他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对作业全线每一个路口、每一个弯道、每一处事故易发地段都熟记于心,做到提前准备,及时减速,安全运行,保持10年车辆驾驶零违章的优秀记录。

洒水车、垃圾车、扫路车、冲洗车,无论何种养护作业车邬大为都能驾驭自如,由他驾驶的车辆总能保持良好的工况,行驶油耗控制在合理偏低水平,返修率永远保持全车队最低,高超的驾驶技能和维护保养技术都得益于其平时的点滴积累。几年来,随着养护车辆的更新换代,设备机械性能和操作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为了能熟悉不同车辆的性能,掌握车辆操作、维护方法,邬大为刻苦钻研技术,将自己看到、听到、学到的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2013年,他这个“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公司为了能更好地完成浦东中环线高架排水路面的养护工作,从美国引进了一辆全进口的排水路面养护车,该车辆光是电脑主控板上的操控钮和仪表盘就有几十个,操作复杂,厂方提供的说明书又是全英文。但他并没有因此而退缩,而是迎难而上,为了能尽快上手,邬大为每天捧着一本厚厚的英文字典,出车回来后就钻在车里研究车辆操作,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硬是把整本英文操作手册“啃”下来,让这辆“外来”车彻底地“本土”化了。

为了增强自己的安全法律意识,在不出车的时候,他积极参加交通法律、法规、安全知识教育等方面的学习,从不缺席,并根据自己多年的驾驶经验和所驾驶路线的实际情况,总结出了一套安全行车作业法,特别注明了特殊路段和特别天气下的安全行车要领,摸索出了在紧急情况下化险为夷的安全措施,成为公司驾驶员的“活教材”。

驾驶养护车辆安全行车至关重要,文明驾驶、礼让行车同样不容忽视。无论是洒水车、扫路车还是垃圾车,邬大为在作业时严格遵守环卫车辆行驶要求,做到放慢车速不抢道、避开高峰上路行、路遇行人停洒水,由他驾驶的车辆班次从未收到过一起市民投诉。

邬大为在普通的驾驶员工作岗位上,从来不摆架子、不提条件,面对各类突发事件做到随叫随到,出色完成各项保障工作,他用自己的敬业精神,踏实地履行了自己的岗位职责。在今年上海首届进口博览会保障期间,邬大为接二连三接到公司下达的紧急保障任务,面对十万火急的出车任务,他毫无怨言,总是在最短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完成抢险保障任务,他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使命意识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交口称赞,为公司广大驾驶员树立了榜样。

如今,为了能提高公司驾驶员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邬大为欣然接受公司的邀请兼任公司驾驶员培训讲师,把自己的车辆驾驶和维护经验毫无保留的同大家分享,并参加了公司的师徒带教活动,帮助新进驾驶员尽快适应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