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第7期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2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行业新闻

本市召开上海市市容环卫窗口文明行业创建推进会

 c7e1af671ca6cdd35f3c04330ad2eb57.png

为进一步提高市容环卫窗口文明程度,不断巩固深化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公厕管理与服务文明行业创建,提升行业服务水平,7月23日,本市召开了上海市市容环卫窗口文明行业创建推进会。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总工程师朱心军、市文明办活动指导处洪菲菲、市局社会宣传处处长朱锦、市局相关处室领导、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党委书记顾海东、主任张峰、各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部门负责人、各区环卫作业公司相关领导和上海市市容环卫行业协会出席会议。会议由市质监中心党委书记顾海东主持。

会上,浦东新区市容景观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宋军交流了浦东新区道路保洁作业监控平台的应用经验;市质监中心主任张峰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市容环卫窗口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聚焦一个目标、做好“双迎”保障、打赢三大“战役”、解决四大难题、实现五大提升;市局社会宣传处处长朱锦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市容环卫窗口行业文明指数测评中发现的问题,并对下一步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提出要求;市文明办活动指导处洪菲菲介绍了文明指数测评体系、文明行业创建工作要求及下半年重点工作,并强调要进一步落实行业创建举措,做实新一轮文明行业创建工作。

最后,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总工程师朱心军对市容环卫窗口文明行业创建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行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理解“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新内涵。通过公益宣传,引导全社会参与市容环境治理;通过全市道路“大冲洗”、景观道路“席地坐”、公厕服务“再提升”,使市民享有高品质的社会环境;通过环卫作业避高峰、智慧公厕和第三卫生间的建设使市民切实感受到人文关怀和温度;二是准确把握行业创建新要求。紧扣进度筹谋工作,深耕精度细化管理,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靓化席地可坐区域,严格执行生活垃圾分类清运制度,推进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合理布局公厕管理建设。开展“一网统管”系统工程,实现对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公厕服务管理全过程智能化综合监管;三是奋力开创行业创建新局面。借势推动行业发展,注重推进共建共治,要注重条块结合、内外结合、点面结合,极力推广先进经验,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突显亮点,努力实现文明行业创建目标创一流、举措有创新、成果上台阶。

下阶段,本市环卫行业将把握市容环卫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在“软硬兼施”上下功夫、在“内外兼修”上下功夫、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在“疏堵结合”上下功夫、在“唱做并举”上下功夫,按照新标准、落实新要求,争取工作质量再提升、市民评价再提升、行业排名再提升,确保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公厕管理与服务文明行业在新一轮的创建中再获成功。

 

本市环卫落实六大措施 做好夏季环境卫生保障及安全防护工作

盛夏来临为有效防范和处置台风暴雨对本市道路造成的影响,做好劳动安全防护,确保安全生产,本市环卫落实六大措施,做好夏季环境卫生保障及安全防护工作

69c985c5cf39b3bfbf4623813ecc5c1c.png

一是进一步完善防汛排水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防汛排水工作责任制。二是进一步落实《暴雨期间路边进水口保洁工作制度》,加强对一线道路保洁人员防汛防台应急知识的培训。三是加强机械作业频率,减轻人工作业强度。四是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有效避开高温作业时段。五是做好劳动安全防护,确保安全生产。六是加强信息沟通,确保信息畅通、准确、及时。

下一阶段,本市环卫将充分发挥机械化作业优势,进一步加大机扫和冲洗力度,加强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夏季环境卫生整洁。

 

【各区动态】

杨浦区加强高考考点周边环境保障 营造良好考试环境

由于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高考来得比以往更晚一些,随着高考的到来,为全力以赴做好高考期间各项环境卫生保障工作,杨浦区环卫企业对涉及考点单位进行了详细的部署与安排,加强保障力度,努力为考生营造整洁、舒心的考试环境。

9615d8d304a120d9c1e83bf362996f13.png

为做好考试期间的环境保障,一是严格环卫作业规范,组织道路保洁队伍加大重点区域保洁力度。在高考前和非考试期间对考点周边道路进行清扫、冲洗等全方位保洁,部分考点采取人机结合的作业模式,确保重点区域保洁无死角,同时增加废物箱保洁、消毒频次,加大日间道路巡查力度,做好环境卫生应急处置工作。二是错峰作业,减少作业影响。根据垃圾收运点位及相关情况,科学制定垃圾收运工作方案,及时调整清运作业时间错峰作业,减少对考点和考生的影响。三是加强巡回保洁,杜绝垃圾堆积。加强考点周边重点区域巡视频次,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垃圾不积压、不暴露。

高考已经开考,本市环卫将全力做好高考期间的环境保障工作,确保考点周边环境卫生,打造良好舒适的市容环境。祝愿考生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考进自己心仪的学校。

 

【行业风采】

乐于助人树形象 无私奉献展风采

——奉贤久美公司周美芳

9a14e7e7ac96724c7aab62a2a8521c8d.png

周美芳是上海久美保洁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保洁员,2009年刚进公司的时候,穿着光鲜亮丽的她给人的感觉是不能胜任如此脏累的工作,但在她光鲜亮丽的外表下有一颗不怕脏、不怕累、肯吃苦、能耐劳的心。她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在工作时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她吃苦耐劳的品质、踏实肯干的作风、爱岗敬业的精神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没过多久她便被任命为三组组长。成为组长后的她更加努力,一心扑在工作上,她觉得一切都是为了干好这一份工作,更是为了城市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她除了每天做好本职工作外,还会对那些不爱护城市环境的人及时劝阻,并向他们宣传爱护环境的理念。

一、乐于助人,传递正能量

周美芳成为环卫工人不知不觉中已经九年,除了做好每日的道路保洁工作外,她还经常乐于助人、不求回报。在今年的某一天,她上夜班在路上循环清扫保洁中,在育秀路菜场路口捡到了一部崭新的手机,她想这丢失手机的失主一定非常着急,于是她便开始询问路上来来往往过路的市民,但是问来问去得到的回答都是没有丢,于是她马上尝试联系失主,并等待在原地等失主来取。最后将手机归还给了失主。还有一次在今年的中秋节,她像平常一样做着循环保洁,突然有辆出租车在她保洁的路段前面停了下来,从车上下来一位老大爷,这时只听见出租车司机大声喊道:大爷、大爷你落下东西了,可是老大爷没有听见,继续往前走着。正好周美芳听见了司机的呼喊声,于是她跑到车子旁询问司机情况,经过了解,原来是刚才那位下车的大爷在车里落下了东西,一看是两盒中秋节月饼,于是她赶忙拎上两盒月饼追上前面的大爷,并将月饼交到大爷手中。像这种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在周美芳的工作中经常发生,这给职工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正是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使她先后获得了奉贤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先进个人、南桥镇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奉贤区南桥镇十日百家城市管理者与南桥镇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市绿化市容局“十佳城市美容师”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二、爱岗敬业,无私做奉献

db88ce8cd08f321ab9308e8142f2faaf.png

周美芳的爱岗敬业在班组中、在公司里都是出了名的,没有什么事情能让她闲下来,没有什么困难能让她停下来。有一年单位体检后,周美芳因身体原因进行了手术,经过一段时间休息静养,按捺不住的她一定要去工作,爱人心疼的说:“你都病成这样了哪有力气去扫啊,还是找个人替你吧”,但她却用坚定的口吻说道:“我都在家休息有一段时间了,身体也恢复的差不多了。现在正是创建的关键时刻,我作为单位一份子,工作绝不能落下”,说完就再次回到了她所熟悉的岗位上,继续无私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执着保障着道路的整洁。

在道路保洁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周美芳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宁脏我一人,干净千万家”的行业精神不断向工作质量的高峰攀登,她这种朴实无华的品质,展现了一代优秀环卫人的模范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