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第8期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2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行业新闻

本市2.7万余名环卫人员彻夜值守 全力抗击“黑格比”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8期(1)135.png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于8月4日3时30分在浙江乐清沿海登陆,上海中心气象台已于8月4日19时32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21时48分更新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为黄色预警信号,受“黑格比”影响,本市出现较强降水,对市民出行造成影响。

本市环卫行业日夜坚守,扎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台风影响本市之前,及时清空废物箱,清除沟底、窨井口周边垃圾;台风影响加强后,全面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在确保一线作业人员安全的基础上,及时对路面、排水口的垃圾落叶进行清理,确保排水口通畅。8月4日22时至5日9时,全市2.7万余名环卫工人上岗值守,清扫了易积水路段1984条次,清理了6.2万余个次废物箱,清除了近15.5万个次道路排水口周边落叶、垃圾和淤泥,共清理废物箱及道路垃圾约903吨,全力保障城市道路环境整洁畅通。

“黑格比”渐行渐远,但降雨仍在持续,本市环卫行业将继续坚守,做好道路环境保障,确保申城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本市环卫行业齐心协力“战双高” 确保道路环境整洁

近日上海持续“烧烤”连日的高温酷暑,考验着人们的身体和意志力。一线环卫工人为了城市道路始终如新,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接受高温“烤”验,用实际行动守护申城之美。据统计,本市日均清扫垃圾量1000余吨,沿街商铺上门分类收集干垃圾1000余吨,湿垃圾1000余吨,日均清理废物箱5万余个。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8期(1)704.png

本市环卫行业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全力做好一线环卫工人防暑降温工作。一是加强机械作业频率,减轻人工作业强度。普扫完成后,利用电动作业机具等设备采取巡回保洁方式快速处理污染、杂物,实现“双高”期间人力优化配置,降低劳动强度,同时进一步加强机扫和冲洗作业的力度。二是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有效避开高温作业时段。根据气象部门高温预警,合理安排生产工作。人工清道作业采取避高温错时工作制,11:00—14:00基本不安排人工清道作业。三是做好劳动安全防护。各区、各作业公司及时发放防暑降温的药(物)品,为环卫作业人员准备绿豆汤、茶水等解暑饮品,分发慰问一线职工;做好设备设施的检修保养工作,确保道班房、休息场所内部风扇、空调功能完好、使用正常,并加强清洁消毒工作;强化夏季环卫作业安全教育,加强环卫作业车辆安全管理,落实各项安全防护举措,确保安全生产。

时值“战双高”季节,高温预警依然持续,各区环卫管理部门对环卫职工开展了多次慰问活动,环卫工人也一直为城市整洁而挥汗如雨。下阶段,本市环卫行业进一步加大机扫和冲洗力度,加强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夏季道路环境清新、整洁。


【各区动态】

虹口区加强精细管理 打造靓丽整洁北外滩新标杆

随着上海城市的不断建设和发展,北外滩已经成为上海又一个重要的地标、又一张靓丽的名片,整洁靓丽的市容市貌离不开规范化、精细化的城市保洁和管理。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8期(1)1298.png

为进一步提升和确保北外滩区域的市容环境状况,虹口区创新“分散+集中”的机械化保洁模式,对作业时间、作业线路、作业模式进行优化调整。一是在作业时间上避开高峰,降低对交通的影响,同时也减少对作业效率的影响。二是在作业线路上新路线按照“一人一区”、“主路带辅路”的鱼骨状线网,划分保洁责任区域,夯实驾驶员责任。安排机扫车、冲洗车对区域内的27条段主次干道可开展机械化道路保洁,强化机械化作业效果。三是在作业模式上首次试行将组合模式融入日常保洁排班内。夜间作业时,车辆分散对重点区域周边道路进行机扫、冲洗保洁。凌晨2点至6点,主次干道车流、人流变少,实行集中作业模式进行机扫、冲洗保洁,根据不同时段道路状况确保最好保洁成效。

【行业风采】

创新服务理念 营造美丽市容

——闵行虹桥枢纽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白侠

白侠同志是虹桥枢纽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一名保洁员,现主要负责申滨路(天山西路至兴虹路)的保洁工作。自2010年从事保洁工作以来,她始终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平时她积极参加公司组织开展的法律法规、安全生产、交通法规、道路保洁知识与技能等各类培训,并主动报名参加各类劳动竞赛,以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取长补短,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意识,从而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8期(1)1860.png

白侠负责保洁的路段人流量大、公交站点多,是班里最苦最累的,但她从来不向班里请求临时增加人员,而是以自己的实干精神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日复一日地默默坚守着,这也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这些年不论刮风下雨,还是赤日炎炎,她都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认真真地做好清扫工作。

此外,她根据不同季节的天气特点和保洁路段的业态环境,积极创新、开拓新的保洁模式,做到服务创新和规范作业相结合,有效提升了保洁路段的环境质量。

一是根据申滨路周边道路特点、业态分布、人流情况等,实行“精细化”特色保洁。由于申滨路遛狗人多,狗屎也特多,往往是才打扫干净就又有人把狗牵来到处乱拉。草坪里的粪便尤其难清理,用铲子等工具又怕弄伤花草,所以她带头套上塑料袋,用手把狗屎捡起来。在遛狗高峰时段增加巡回保洁次数,有效确保保洁范围内的市容环境常态优良。

二是以推行“垃圾分类”保洁为切入点,开展废物箱垃圾分类收集作业,对路人随意投放的垃圾再分类后进行收集作业,确保没有垃圾混装的现象。在作业的同时,她还不忘主动宣传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投放等环保理念,在作业中发挥了流动宣传员的作用。

三是始终将“管理出成效、服务上等级”作为工作宗旨,立足岗位、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精细化保洁新模式,并不断改进优化,有效地保障了保洁范围内的市容环境常态优良,在日常工作中起到了模范表率作用。

白侠总是保持着低调质朴的作业风格,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充分弘扬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环卫精神,为市容环境的干净整洁,无怨无悔地付出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无愧于城市美容师这一光荣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