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第11期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行业新闻】

用足“绣花”之功,绘制“精致”之美 沪上落叶不扫景观道再度开启

近年来,本市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紧紧围绕文明行业创建要求,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目标,立足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因地制宜、因点失策地推行精细化管理。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11期241.png

落叶不扫景观道是上海打造生态之城、人文之城的一项民生举措,实施六年来得到了上海市民游客的普遍好评。对于落叶不扫景观道,主要采用人工捡拾等手段,通过更高标准的精细化保洁要求,让市民能够享受到纯粹的落叶美景。今年全市落叶不扫景观道共有41条,各区在去年的基础上对景观道进行了梳理和评估,部分区的景观道路段有所调整或替换,使市民能够享受到更高品质的落叶美景。这些景观道树种不尽相同,所栽行道树包括悬铃木、银杏等树种,风格各有千秋。

因气候等原因,落叶景观道的实际观赏时间或有变化,各区将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调整保留落叶的时间。若遇雨天、雾霾等特殊天气或城市重大活动保障,则将以行人通行安全、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为先,暂不保留落叶,对道路上的落叶进行全面清扫保洁。

下一阶段,市质监中心将继续结合重点业务工作,开展环卫精细化管理工作,总结工作成果,提高管理水平,全力提升本市市容环境质量水平,为“世界会客厅”的建设贡献力量。

 

【各区动态】

护航进博会,普陀区900余名“美容师”带着新“装备”出发了

为确保进博会期间城市道路整洁,负责环卫清扫的上海普环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称“普环公司”)于10月中旬起,启动大型活动保障“备战模式”,全面提升普陀区整体市容市貌,迎接八方来客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11期772.png

一、三部曲扮靓城市容颜 首增“后进博会”保障期

为了达到更好的清扫效果,普环公司按照“三部曲”进行作业保障。在进博会召开前夕,按照进博会市容环境保障要求,对主要道路、商业集中区等18个重点区域开展道路精细化整治工作,加强重要点位及主干道等冲洗力度,并启动多轮次夜间冲洗质量,保证冲洗面积全覆盖,还原路面本色。

进博会主会期内,普环公司不仅将工作时段从凌晨4点30分横跨到深夜23时30分;公司还在重点区域实行保洁人员定点固守作业,如遭遇突发污染事件,确保作业力量能在短时间内抵达污染点。今年,为了巩固清洁效果,普环公司还将进博会结束后的10天纳入进博会保障“备战模式”,继续保持多人次、多频率的的巡查力度,提升污染处置能力,为市民营造一个靓丽的出行环境。

 

二、车容车貌亮“新颜” 环卫工人新设备“上手”

在小区保障方面,普环公司对于居住区装修垃圾清运要求将严控在48小时内。在沿街废物箱保洁方面,做到外观如新,不满溢、无污迹。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11期1189.png

普环公司对公司内的环卫机动车、电动车进行了集中清理,冲刷。确保公司内70余辆车辆、百余辆电动车的车容车貌也成为道路风景。此外,在今年的保障任务中,环卫工人手中的电动车辆等设备也得到了有效提升。纯电动扫路机、电动冲水车、人工清道保洁车等17台电动设备亮相街头,比如电动扫路机主要应用在曹杨、长风、真如等地区,可以对人行道墙角、砖缝、拐角进行精细化保洁,能结合人工清扫实现精细化补位作业。

据统计,11月1日起,普环公司安排900余名保洁员,出动保洁人员近4000人次,安排小型保洁设备2346辆次,道路机械化保洁设备331辆次。普环公司表示将积极备战、集结力量,全力以赴做好环境保障工作,擦亮普陀城市名片。

 

宝山环卫“扮靓市容 优化环境”在行动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人居环境,近期,宝山大场环卫公司聚焦短板,持续发力,以全面保障环境卫生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辖区道路精细化建设水平,全力打造宜人宜居的高颜值生态环境。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11期1603.png

乘势追击,加强冲洗力度。公司积极应对天气变化,调整工作方法,借雨发力,冒雨作业,利用降雨的有利时机,对辖区主次道路进行全面清洗,在机械化作业的同时,安排环卫工人进行全天候巡查,努力提升保洁质量,以达到路见本色的效果,让雨后的城市依旧洁净如新。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11期1728.png

聚焦问题,集中净化环境。为减少落叶对环境的影响,公司采取清扫加捡拾的方式,全力以赴做好落叶清扫和落叶收集工作,在落叶较严重的路段加强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调度解决,确保落叶清扫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最大限度地降低落叶对市民出行和城市环境带来的影响。

精雕细琢,突出精细保洁。为提高精细化作业水平,公司环卫工人手拿抹布对主次干道以及人流量密集区域的垃圾桶、废物箱等进行统一擦拭、清理,同时对其摆放的周边环境进行强化保洁,借助雨水之力,有效清除垃圾桶、果皮箱上的积垢和顽渍,确保辖区路面环境洁净、亮丽。

【行业风采】

道路保洁精细化、品质化 环卫助力静安“美丽家园”

                                ——静安城发集团静环分公司南京西路红旗班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11期2062.png

静安城发集团静环分公司南京西路红旗班主要负责南京西路街区的道路保洁工作,以南京西路、常德路、静安寺区域为重点,辐射周边支马路和背街小巷,从人员、设备、工序、标准、考核五个方面入手。班组以“团结奋进、务实创新、诚信服务、追求卓越”为服务理念,落实洁净工程,塑造南京西路样板道路,摸索出人、机清扫与冲洗的最佳组合,充分展现国际城区精品式保洁服务。结合集团“6+3示范路网”创建工作,致力实现“一体化”、“精细化”、“品质化”的三级跨越提升,向成为“对标国际、领先全国、高于全市”的“城区精细化管理示范区”的目标不断努力。

 

一、改革创新、突显亮点提升道路“精细化”服务标准

南京西路长度约2800米,道路面积近9万平方米,人行道面积近3万平方米。南京西路作为兼具“交通、景观、商业、办公、文化、休闲”等一体的综合性重要道路,具有高端商务业态集中、车流人流量大、景观花箱花架多、保洁需求时段性强、机械化作业受限大等特点。为完成保洁任务,红旗班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

一是结合南京西路示范街区精细化保洁工作推进,进一步优化保洁资源配置,强化各工种之间的配合协作,细化保洁流程,制定《南京西路“精细化”保洁资源配置表》,以时间轴细化作业任务明细,实行工程进度式管理。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11期2600.png

二是贯彻“室外环境、室内标准”的“深度保洁”理念,尝试引入机场、火车站、商务楼宇等室内保洁法,改变传统作业模式。例如:针对不同污染采取“七件套”工具保洁;清道垃圾全部袋装化处理,废物箱实行分类收集;动态垃圾快速处置时间由15分钟提高到7—10分钟;新增道路洗磨等专业化保洁工序等。

三是按照“白天保持、夜间保洁、机械保面、人工保点”的总体思路进行作业安排。道路冲洗等大规模保洁作业时间全部调整至夜间,白天进行喷雾洒水降尘,夜间进行清洗保洁作业,三天一冲洗,七天一刷洗,一月一磨洗。

 

二、对症施策、补齐短板,实行道路“精细化”作业管理。

在做好自身道路保洁工作的同时,红旗班主动对标“美丽街区、美丽家园”建设要求,针对容易影响道路保洁质量的薄弱环节,逐一采取措施,有效弥补短板,缓解道路保洁压力。

一是针对中小道路、交通枢纽、餐饮区域等相对保洁难点,增加保洁频次、实施重点固守、缩短处置周期、加强冲洗力度,多管齐下,整改提高。

二是优化暴露垃圾发现、对接、处置机制,确保达到“暴露垃圾发现及时、收运作业快速高效”的目标。

三是对绿化带实施差别保洁法,污染特别严重的采取固守作业法;污染较严重的缩短作业长度,采取划段作业法;污染无规律的采取机动作业法。

 

三、内外监督、制度保障,强化道路“一体化”监管体系。

为了加强道路质量监管,红旗班配合集团落实三级督查机制和两级对接街镇机制。结合区委“路长制”工作平台和网格化巡查机制,增强与区绿化市容局和街道管理部门的对接,“管理、作业、督查、考核”互相促进,有效实现道路长效管理。

一是贯彻工作要求,体现“一路一策”。每日对“一路一策”作业要求和作业规范执行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确保“一体化”落实到位,道路“一体化”保洁成果有效体现。

二是充实考核内容,完善考核标准。根据“一体化”保洁要求,新增绿地、市政、七类八类设施、车容车貌专项检查等督查内容,完善督查考核标准。

三是加强质量监控,实施有效考核。实行班组跟班作业制度,开展现场作业检查。延长早、晚督查时间,对薄弱时间段进行重点检查。考核结果与班组绩效和奖惩挂钩。

 

四、合理安排、模式优化,践行道路“品质化”作业模式。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11期3511.png

为了能更好地完善适合南京西路道路特点的保洁模式,班组白天实行“清、巡、扫、收、冲、擦”的精细化保洁模式,夜间实行“喷、刷、淋、铲、磨、吸”的组合式保洁模式。以“塑造南京西路样板道路”为工作目标,以两区交界道路、天桥死角、树根等为保洁重心,集中力量对南京西路“梅、恒、泰”、久光百货、越洋广场进行跟踪检查,掌握污染源产生规律,有针对性地在污染点定人、定点跟踪保洁。尤其在重要保障活动中,实行“四位一体”保洁,即加强飞行保洁、废物箱保洁、巡回保洁、机械化保洁,增加保洁班次和巡检、机动人员,有效减少暴露垃圾滞留时间。

此外,班组为提高城区道路保洁工程的信息化和科技化管理,利用高科技卫星定位系统(GPS),对吸扫车、洒水车、垃圾收集车实行监控和调度,着重发挥了对服务质量管理的应急、指挥和信息功能,对突发性的环境质量问题,以更短的时间、更灵活的方式和更高的效率,解决道路上的“急、难、愁”问题。

南京西路红旗班组不断巩固道路“一体化”保洁成果,推进道路“精细化”作业模式,进而实现道路质量“品质化”提升,为打造静安“美丽家园”,为绿化市容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