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第12期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3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行业新闻】

精细管理 精品服务 树立本市环卫行业新形象

近年来,本市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始终以“国内领先、行业示范、社会认可、群众满意”为目标,多措并举,加强班组规范建设,突破管理瓶颈,积极落实便民服务举措,不断提升市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12期246.png

一是以精细管理为目标,探索管理新模式。普陀区曹杨班组发扬民主管理模式,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会、交流会,安装意见箱听取员工意见,成立班组工会小组,让员工参与日常管理监督。班组从坚持做好“五必访”制度,从点点滴滴小爱做起,营造“温馨小家”氛围,“民主化”的管理提升班组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是以精品服务为宗旨,践行便民利民服务。普陀区陈扣娣班组围绕 “五个坚持”理念打造精品服务:坚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社区提供义务消毒工作,主动协助社区做好返沪人员登记;坚持参与社区“三创”整治行动,积极发挥本职工作效能;坚持每月到敬老院帮老人清理房间和场地,给孤寡老人送去温暖和关爱;坚持与企事业单位开展联建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坚持定期到中小学开设讲座,向学生讲述环卫历史,传递环卫服务精神。

三是以劳模精神为指引,助力文明行业创建。劳模集体陈扣娣班组先后与市第六人民医院后勤服务中心、普陀区车库民防管理中心、上海市肤康医院、市水上管理处莫干山分站、普陀市政养护惠民热线班组、华阴路小学等近50家单位结对共建。班组通过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讲堂”、荣誉陈列室、图片展览室,激发职工创新积极性。发挥 “爱心助老基地”、“公民道德思想基地”、“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班组长培训基地”四大基地作用,充分展现劳模班组精神。

下阶段,本市环卫行业将以文明服务为目标,持续打造精品服务班组,拓宽行业发展新思路,开创行业发展新局面,努力让“作业质量一流、服务水平卓越”成为行业新常态。

 

本市环卫行业创新保洁模式

优化作业流程 助力道路精细化保洁水平再提升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12期920.png

为进一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本市全面开展高标准保洁区域创建工作,通过优化作业流程,创新作业方法,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本市道路和公共广场保洁水平。

一是创新保洁模式。黄浦区南京路步行街东拓区域升级实施2+3+4保洁模式,2是两种清扫模式:人机组合清扫和全机械化清扫;3是三种清洗方式:新能源高压清洗、人机组合清洗和全机械化清洗;4四合一的保洁方式:运用多种保洁小工具进行捡拾、铲刷、擦拭、拖洗四合一作业;二是完善作业方法。静安区南京西路区域在全区道路一体化保洁的基础上,高标准精细化保洁工作持续推进,进一步优化保洁资源配置,强化各工种之间的配合协作,细化保洁流程,以时间轴细化作业任务明细,实行工程进度式管理;青浦区国家会展中心区域结合环卫保洁装备类型,充分考虑路面、人行道作业效率提升和作业流程合理性等因素,按照一路一策要求,探索推进道路保洁七步工作法,实现了以冲代扫、以吹代捡、机械结合式作业新模式,深化一体化养护保洁实效。是优化岗位流程。虹口区北外滩区域实施动态递进式巡回保洁,借鉴公交式的发车模式,以道班房为起始点和终点,每15分钟左右派出一名保洁人员,按照规定的保洁区域线路,保洁标准要求进行全覆盖全流程日常作业。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12期1369.png

下阶段,本市环卫行业将持续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创新精细化保洁模式,努力提升本市环卫作业装备的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升环卫作业效率,展现环卫行业新形象。

 

【各区动态】

杨浦区“捡拾保洁”提升“落叶不扫”景观道路效果

“落叶不扫”,顾名思义就是不去破坏落叶形成的自然风景,但并非任由其杂乱铺陈。上海杨浦区绿化市容局因路制宜,用“绣花式”作业打造“落叶不扫”景观道路。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12期1658.png

国秀路(新江湾城路至淞沪路)是杨浦区今年公布的落叶景观道路之一,该路段的行道树以无患子和合欢为主。公司从11月11日起,对相关路段保洁作业模式进行调整。

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由以往每天早晚普扫改成巡回捡拾垃圾的方式。杨浦区环卫作业人员以火钳替代扫帚,认真翻找混在落叶中的烟头、塑料袋等垃圾,用“捡拾保洁”的精细化保洁方式提升“落叶不扫”景观道路效果。在落叶景观季期间,只在每天晚上进行一次普扫,做到落叶“日产日清”。如遇阴雨天、雾霾天,则回到常态保洁模式。

落叶不扫,不等于不保洁,而是对保洁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通过人工巡回捡拾等手段,确保没有垃圾混迹其中,让市民享受到纯粹的落叶美景。

 

【行业风采】

认真落实保洁精细化 有效提升服务品质

                                  ——黄浦区欣望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滨江班

2020年“精品服务班组”创建工作中,欣望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滨江班严格按照市质监中心关于打造“精品服务班组”的考评标准,积极开展创建活动。一年来,通过认真落实创建措施,有效提升了班组日常管理水平。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0年第12期2139.png

滨江班有职工109人,班组长3名,职工平均年龄39岁。班组负责黄浦区滨江岸线6.3公里长约22万平方米区域的保洁工作,包括东门路至卢浦大桥区域道路、绿化带、6座公厕、13座亲水平台、80只废物箱、511只座椅、926只花箱、807个景观灯、374个灯柱等设施保洁任务。2020年,班组围绕打造“席地可坐”精细化工作部署,划定了从园区7号口到3号口共计2.3公里范围作为“席地可坐”示范园区,面积约11.2万平方米。

今年滨江班申报“精品服务班组”,进一步巩固文明建设成果。为切实做好创建工作,滨江班把考评标准融入到日常管理中,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有总结。班组牢牢把握创建工作要求,处处以“精品服务”标准严格要求自身,在疫情防控工作、年度劳动竞赛、进口博览会、上马等重点保障工作中表现突出,得到公司的认可。

班组紧紧围绕打造“学习型班组”要求,以会议形式定期召开班务会、集中学习等教育,鼓励职工积极参加劳动竞赛等活动,全面提高班组职工素质。班组坚持每月一次的班务会、理论学习及安全会议,以阶段性工作目标为主线,结合当月的工作重点,对职工开展理论教育学习,学习覆盖率达100%。同时,围绕精品服务班组的建设标准,规范执行公司《班组例会制度》、《班组学习制度》、《雨雪灾害天气应急预案》等各项制度条例,为健全班组工作机制夯实了基础。一是重大节庆、节点保障提质量。严格落实公司作业制度、认真对照考评标准,顺利完成了元旦、春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庆保障工作,确保“三道”无小包垃圾,废物箱外壳整洁、无满溢,公厕墙面无污渍,道路整体环境干净整洁,环境整洁率达优良状态。在11月开展的上马赛事中,班组根据公司作业保障方案,于4:30分到岗,并沿路增设垃圾桶扩大垃圾收集量,赛后出动飞行保洁车开展全面保洁,在30分钟内使赛道恢复整洁,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二是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面对复工后的疫情形势,班组始终保持严格状态,对各处消毒情况加大检查力度,对一线员工的防疫装备进行抽查,确保安全无隐患。

最后,班组努力突出亮点,提升精品服务品质。一是创新了“区块链”保洁模式。在做好班组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不断探索如何发挥自身特色。为解决园区内保洁面积大、工种岗位保洁密度稀疏、枯枝落叶量大等问题,班组以突出“各工种个性化保洁”为导向,创新研发了一套“区块链”作业模式。具体做法内容,即以清道作业岗位为单位,按区块实施包干制;以飞行保洁车、新能源机扫车、冲水车等机械车辆为单位,形成机动链条;建立“区块链”工作群,提高作业通讯效率;同时,由职工在区块内加强巡回保洁,发现问题即时沟通,使问题点位得到快速支援。通过对“区块链”作业模式的实际效能评估,可实现工作模式“去中心化”、管理层级“扁平化”、

在班组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公司及上级部门的统筹监管下,滨江班2020全年没有媒体曝光、有责投诉、政风行风等事件发生,对市质监、区局、集团、公司巡检人员所发现的问题均及时进行了整改,较好完成了全年道路保洁指标,为精品服务班组创建工作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