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第3期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行业新闻】

本市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参加第十一届文明行业创建考评

2020年市文明办启动第十一届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此次创建以行业文明进步指数测评为基础,开展在线测评和现场考评会,通过行业近2年的行业成果、行业风采、行业特色等进行评定。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1年第3期242.png

上海市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深入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对照最高标准、体现最好水平、创造最美环境。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按创建工作要求,及时将各类材料、行业风采等上传至在线测评系统,并于2021年3月9日参加上海市第十一届文明行业考评会。考评会上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就上海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在本行业文明创建工作上强化组织领导、夯实业务基础、营造宣传氛围、落实便民服务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汇报,展示了行业的新成果、新风采、新面貌。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上海市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已连续两次被评为文明行业,创文明行业难,守文明行业更难。下阶段,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将在严查重管、推陈出新、争优添美上下功夫,优化保洁模式、解决清运难题、提升装备机械化水平。我们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专群联手、共建共享,拓宽行业发展新思路,形成行业发展新局面。

 

中共“一大” 会址周边区域高标准保洁再升级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党初心始发、梦想起航之地,在建党百年到来之际,黄浦区结合中共“一大”会址周边道路特点,优化环卫设施设备、提升保洁标准,全力保障中共“一大”会址周边道路环境干净整洁。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1年第3期761.png

一是高标准保洁范围再拓展。打通“中共一大会址标杆区”与“一带一路一环”保洁区,形成闭环式精细化管理服务区域,保洁面积为19.2万平方米。二是管理保洁队伍独立建制。成立“党员突击队”,整编保洁班组,做深、做细中共“一大”会址周边地区精细化保洁管理、地标引导、宣传服务、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展现环卫形象。三是保洁装备“量身定做”。根据周边道路特点,配备27辆作业装备,做到清扫无死角,冲洗全覆盖。同时,实现对突发状况的快速反应、快速处置机制,结合长效常态的日常巡查考核,为实现重点区域高标准保洁提供有力支撑。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1年第3期1016.png

下阶段,本市环卫将继续加强全市重点红色基地周边道路环境保障,优化配置保洁力量、创新保洁服务模式、提升保洁机械化作业水平,以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面貌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各区动态】

嘉定区全力完成垃圾清运环境污染问题整改

针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垃圾清运污染环境问题,嘉定区根据市绿化市容局和市质监中心相关工作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全力落实整改,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1年第3期1191.png

嘉定环卫管理部门在整改过程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专项行动,并落实多项工作举措,确保问题整治长效常态。一是全面加强清运全程管控,严禁偷排直排垃圾残液,湿垃圾清运全程采用全密闭化运  输,垃圾残液随湿垃圾运至末端处置;二是全面更新垃圾清运车辆,加强环卫配套设施建设,已完成全部后压式湿垃圾车辆更新和环卫车辆集中冲洗点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是制定完善清运管理标准,加强区、镇、公司三级监管,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区生活垃圾清运全程管控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提升嘉定区生活垃圾清运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垃圾清运作业标准和区、镇、作业单位三级管理要求;四是开展分层分级培训,全面提升环保责任意识,修订完善《垃圾清运作业规范指导手册》,制作《生活垃圾清运精细化作业指导片》,全面深入开展全体环卫行业职工分层分类培训,全面提高作业单位及管理人员的环保责任意识。

下阶段,市质监中心将持续跟踪全市各区问题整治进度,进一步强化清运作业管理与指导,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按时保质完成整改。                                    

虹口区多措并举 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针对《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指出垃圾清运环境污染问题,根据相关工作要求,虹口区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分析清运作业存在的环境污染隐患,制定工作方案,并积极推进问题整改。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1年第3期1853.png

虹口区环卫管理部门根据市绿化市容局和市质监中心相关工作要求,多措并举,严格标准,突出重点,边查边改。一是制定印发《关于虹口区生活垃圾储运体系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生活垃圾储运体系管理专项百日整治行动;二是会同相关部门,对生活垃圾设施、清运车辆等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摸自查,发现问题,即知即改;三是建立垃圾残液集中收集中转点,垃圾残液经收集点收集后,委托城投环境运输至老港进行处置,形成闭环管理;四是针对问题小压站,制定“一站一方案”,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明确完成时间节点,挂图作战、销项管理;五是优化整合、改造环卫清运车辆冲洗场地,取消排水不规范的洗车场地,并对原黄山路车辆集中冲洗场地进行改造,改造后的场地具备污水预处理能力,确保车辆冲洗水合规达标排放。

下阶段,市质监中心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开展垃圾残液、冲洗污水规范处置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开具整改通知单,并要求落实长效措施,确保垃圾清运作业绿色、环保、无污染。

 

【行业风采】

创新工作方法 “城市美容师”守护滨江之美

                                       ——北外滩“工人先锋号”

北外滩“工人先锋号”共设40个岗段,块经理杨震宇和班组负责人莊诚军。共有一线保洁作业人员128名,其中设队长一名,主要负责日常事务管理及员工考核。道路作业保洁范围覆盖:北起东长治路、南至黄浦江滨江大道、西起吴淞路、东至大连路组成的区域。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1年第3期2473.png

班组自2017年6月8日正式成立以来,经历了“战双高”、“双迎一创”等高标准高要求的保洁任务。“战双高”期间,按规定休息时间可适当延长,但班组人员仍旧准时上岗,在高温酷暑下坚守岗位,遵守道路保洁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道路垃圾15分钟内清除的要求,确保道路的整洁。“双迎一创”期间班组成员更是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对保障点位及重要保障道路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组织人员对保障点位进行综合整治作业。对辖区内大型绿地、死角盲区进行清理捡拾保洁作业,对城市家具、灯箱护栏进行擦拭,在保障前夕利用夜间人行稀少时对辖区内所有道路进行夜间大冲洗,确保道路焕然一新,一尘不染。在保障当日所有员工主动提前到岗,清扫道路垃圾,中班人员提前上岗做到无缝交接,在夜间下班后都要到自己的岗位上再检查一遍,确保道路上无垃圾后再离开岗位,夜间22:00以后所有工人下班后道路无人清扫,成为薄弱时间段,为确保道路干净整洁,大件人收运人员更是辛苦作业到凌晨24:00点下班,确保道路在夜间薄弱时段也能保持干净整洁。“工人先锋号”综合保洁队在“双迎一创”等重大保障任务中,把保洁质量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

上海市道路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月刊2021年第3期2964.png

“工人先锋号”采用的“普扫-捡拾-普扫”综合保洁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无论是业务质量还是人员在岗率都在区局的考评中名列前茅,更有许多同区的兄弟单位和其他区的保洁公司来“取经”,现学现用,把“工人先锋号”的保洁方法以及相关考核办法直接“复制”在自己公司的班组上。在北苏州路、大名路、长治路、吴淞路、金山路、天潼路、为重点路段组成的核心作业区域采取动态递进保洁模式,实行“白天巡回养护,夜间深度保洁”的精细化作业模式。白天小型机具巡回保洁、夜间对三根步道开展多工种组团式清洗。借鉴“公交发车模式”,以道班房为起始点和终点,每15分钟左右派出一名保洁人员,按照规定的保洁区域线路,保洁标准要求进行全覆盖全流程日常作业,彻底解决了沿街设置的格子车、小木车的满溢现象,以及保洁工具随意摆放路边绿化带或树干、电线杆加锁的弊端,保障了作业质量。

作业区域配备有汽油四轮冲洗车、扫路王、电动手推式扫路车、新能源扫路车、小旋风、三轮保洁车。严格按照“三高”标准及精细化保洁的最高要求,着力打造“精作业、细管理、出实效”的精品团队,在核心区域打造一流的典型示范区,为环卫作业方式的改革和创新跨出第一步,班组发扬“西畴精神”,在多次保障任务中表现突出,得到领导的一致好评,为虹口区打造宜居的城市贡献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