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第6期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各区动态】

静安区积极改善市民公厕投诉问题

近几月,静安区绿化市容投诉热线接到多个市民反映公厕问题的投诉电话,为近一步了解公厕保洁管理现状,解决市民诉求热点问题,静安区市容质监部门结合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2019年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专项检查推进计划》的工作要求,对区域内公厕开展专项检查。

据了解,反映公厕的主要问题是在公厕内使用纸巾自动售卖机购买纸巾时发现自动售卖机故障无法使用,又因公厕管理员外出吃饭,面临上厕所无纸可用的尴尬情况。

目 前,因公厕免费供纸的逐步推进,以及智慧公厕的陆续改建运营、自动售卖机在逐步取消,现静安区的公共厕所已全部免费提供厕纸,智慧公厕以及部分公厕则安装 智能感应取纸机器,未安装智能设备的公厕有公厕管理员在管理桌上放置厕纸供市民取用。而公厕管理员每天早晨有半个小时、中午及晚上各有1个小时的外出就餐时段,在此时段如果发生放置在外供市民取用的厕纸已被用完的情况,就会导致市民来电投诉。

静安区市容质监部门已与静安城发集团积极沟通,积极采取以下措施改善投诉问题:一是要加快智能设备的安装速度,二是城发集团要在公厕保洁管理制度上加以改进,在公厕管理员外出就餐时段保证有充足的厕纸供应市民取用。

颜值和智慧并存!思鲈园公厕改造完成

设有第三卫生间、实时显示厕位空余、自动检测空气中的异味……近日,一座智慧公厕现身思鲈园绿地,干净整洁的环境和贴心周到的细节设计,让不少居民感受到了松江城市的温度。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1906696.png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1906698.png

看到思鲈园智慧公厕整体以中国古典风为建造风格,外观古色古香,木质门窗等整体结构采用明清仿古建筑样式,复古风格设计与思鲈园绿地整体环境融为一体。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1906772.png

走进公厕,一台LED显示屏幕格外醒目。据了解,这是这座智慧公厕的“大脑”,改造过程中安装的新设备,都与其相连相通。

据了解,借助分布在厕所内各个位置的智能化设备,厕位状态、人流量、有害气体检测、天气预报等基本信息可以通过大屏幕实时查看。设施损坏报修、保洁服务评价等信息,只需用手指在大屏幕上一点就能完成。

“在每个厕位旁,我们还设置了一键报警按钮,使用者一旦有意外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发出求助,现场工作人员可以及时提供服务。”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19061002.png

由于该座公厕地处思鲈园绿地与华亭老街商业街区附近,人流量较大,为了让居民在“方便”时更方便,思鲈园公厕设有专人负责保洁,室内各个卫生间的指示标志也都清晰呈现,公厕还设置第三卫生间,免费提供卫生纸、洗手液,摆放绿色植物,营造了舒适、便捷的如厕环境。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19061128.png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19061130.png

从区绿化市容局了解到,2019年松江计划实施24座公厕智能化改造,目前思鲈园公厕和文汇路公厕已经完成,整体提升了公厕设施功能与环境面貌,为市民提供贴心舒适的高品质的服务。

在松江,只要打开手机微信公众号“松江绿化市容”,点击微服务中的“公厕导航”栏,就可以瞬间查找到周边公共厕所的列表、路线图,以及每座公共厕所的蹲位、开放时间等一系列基本信息。

【街镇新闻】

静安10座公厕24小时“不打烊”!另有5座延长服务时间

近日,据“上海静安”发布消息,全区有10座公厕实现24小时开放,并有5座地铁沿线公厕将结合地铁运营时间延长服务。

在此次公布的24小时开放公厕名单里,有间公厕的地址是万航渡路661号。如果你是第一次来的话,肯定要费点功夫寻找,因为这间公厕位于高荣小区里,只有“常客”才知道。

24小时开放公厕点位(0:00-24:00)

南阳路183号

万航渡路661号

延平路237号

上海站北广场东侧公厕

上海站南广场东南出口公厕

上海站南广场公厕(南一)

上海站北广场公厕(北一)

共和新路2311号

北京西路1220弄80号

延安中路840号

延长2小时开放公厕点位(5:00-24:00)

愚园路246号(地铁7号线静安寺站进出口处)

常德路301号(常德路公交枢纽站内)

威海路625号(地铁12、13号线南京西路站12号口进出口处)

共和新路汶水路路口(地铁口)公厕

彭浦新村地铁站公厕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19061881.png

万航渡路661号公厕(高荣小区里)

尽管地理位置有些隐蔽,但其实公厕的“知名度”还是很高的。公厕有20多年的历史,周边小区的老住户都知道。方圆几百米之内就只有这一间公厕,只要来过一次的人都会记住。

2018年12月,公厕经过改造后重新向公众开放。 改造后的公厕焕然一新,附近的居民都说公厕干净整洁,保洁人员服务热情。经了解,公厕的开放时间有过两次调整,最早是从8点到21点,后来调整为5点至 22点。今年5月1日起,公厕施行24小时开放时间后,公厕大门就没有关过,成为名副其实的“不打烊”公厕。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19062129.png

公厕内部环境

公厕开放时间调整后,保洁人员的工作时间也做出了相应调整。每天早上5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两人轮换制,做一休一。当前,公厕的白天人流量和过去相差不大,但因为现在夜间至次日凌晨的这段时间也开放了,这就方便了不少送外卖的快递小哥。

改造后的公厕,一些细节处体现了人性化的设计理念。经了解,升级改造变动最大之处,是女卫生间和无障碍厕所的位置对调了。原先在无障碍卫生间里,只有一只马桶和一个小便池,设施比较简略。

现在不仅配备了大小两只马桶,一个小便池,同时还有婴儿护理台和婴儿坐便器,连洗手台也设计成了高低错落,方便携带小孩的家长如厕。无障碍卫生间还装有一扇磨砂玻璃门,保护了市民的隐私。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19062429.png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19062434.png

无障碍卫生间内部环境

男女卫生间的单间数量虽然没有变化,仍旧是各自3个。但现在是“2+1”的组合,由3个蹲位改成2个蹲位加1个坐位。引入坐位后,大大方便了行动不便的老人。

这时,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前来如厕,保洁人员在取纸机上按下按钮,将卷出的厕纸交到老人手中,老人连声表示感谢。在洗手台的底下还装着一台加热器,到了冬天工作人员启动机器后,从感应水龙头流出的就是温水,让市民在洗手时感到舒适。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19062633.png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19062637.png

洗手台旁的取纸机、烘手机、洗手液一应俱全

公厕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月刊2019062661.png

洗手台底下装有加热器

没聊一会儿,保洁人员又忙着用刮子去除洗手台上的水迹,市民如厕后,她还要对蹲位和坐便进行清洁,纸篓里的厕纸要扔到垃圾厢房,她说这些操作规范都是公司对员工的要求。

一位刚解完手的阿姨说,公厕的环境比以前好了不少。公厕广播滚动播放古琴音乐,让人听着放松心情,公厕内部没有异味,让人如厕舒服,现在施行24小时后感觉更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