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古猗园盘点那些养荷花会遭遇的常见病虫害及防治方法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0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病态塘栽荷花 (10)_副本.jpg
斜纹夜蛾 (1).JPG


莲叶田田盖,荷花别样红。每到夏季,古猗园里荷花睡莲便会如期而至,盛花期开得很有气势。很多人说自己家阳台上养的荷花为啥不开花,为啥动不动就萎蔫了,是不是得病了?其实荷花睡莲虽然很强健的,但确实也会生病的,接下来就为大家盘点一下荷花睡莲身上容易的病虫害。

第一类是真菌侵染的病害,如①荷花褐纹病(荷花棒孢霉褐斑病),主要危害荷花立叶,借雨水和气流传播侵染,5-7月为发病高峰,8月后减缓。荷叶感染后前期表现为叶面上出现针头大的淡黄色斑点,后逐渐扩大,仅叶缘和叶脉仍显淡绿色。②荷花斑枯病(荷花叶点霉斑枯病),浮叶、立叶均染病,感染后出现褪绿斑点,后逐渐扩大,形成褐色或棕色斑块。③腐败病,全株发病,但只在塘栽时发生,缸栽花莲罕见,遭侵染的荷花初期叶色变淡,叶缘发黄,逐渐整片荷叶褐色干枯,叶柄上部弯曲,直至全叶卷曲枯死。真菌病害的防治措施,最根本的是加强水肥管理、适当通风透气,提供适宜的生长条件,促使植株健壮,提高抗病力;当发生个别感染叶片,可人工摘除销毁;当发病增多时,则施用药物防治,一般用可湿性多菌灵或百菌清或代森锌或托布津原粉,于早晚喷洒在叶面上,每隔10天左右一次,连喷2-3次。因为荷花叶面上不易沾水,配药时可适当增加黏性剂,在家中加0.1%的洗衣粉就可奏效。

第二类是常见虫害,如莲缢管蚜,5-10月以若虫、成虫群集于荷卷、嫩叶、嫩柄、花蕾上吸取汁液,严重时可使荷卷枯黄,花蕾萎蔫干瘪。斜纹夜蛾,第一代幼虫大多发生在6月上旬,7-8月为严重危害期。危害严重者,可将整缸荷叶及花冠吃尽。③莲潜叶摇蚊,主要为害浮叶,可发生多代。防治措施,虫少量时可人工清理,在家庭养植时推荐人工捕杀,加强肥水管理,追施叶面肥,促进植株生长;数量多时,可用敌百虫、敌敌畏1000-1500倍,抗蚜威2000-3000倍液,对蚜虫有特效;成虫后,利用成虫的趋光性,可在夜间设黑光灯诱杀。

第三类是龙虾和螺类为害。龙虾会咬食荷花睡莲的嫩芽,在春季危害较大,螺类主要咬食叶片。防治方法以人工捕杀为主,发现卵块及时摘除;塘栽时放养鸭群捕食有害螺类,进行生物防治;必要时施用四聚乙醛杀灭螺类。

看来,赏花的背后都是园艺工作者时刻在守护着植物的健康。所以市民游客在家庭养花的过程中,也要给植物细心的呵护,将病虫消灭在摇篮中,等到病虫爆发了就措手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