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共青森林公园换锦花超群脱俗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0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近日上海共青森林公园的各类石蒜花争相斗艳,在这些大红、金黄、乳白色的石蒜花丛中,还有一种与众不同的石蒜属品种“换锦花”,紫红色花瓣带有蓝色条纹,引人夺目。其瑰丽而梦幻般的花色,如同由水彩颜料调和而成,成为共青森林公园林下空间的特色景观。

换锦花(Lycorissprengeri Comes ex Baker),石蒜科石蒜属草本植物,又叫换锦石蒜,《植物名实图考》引《南越笔记》语:“脱红换锦,脱绿换锦,此换锦之所以名也”。换锦花花筒长约为1.5厘米左右,与公园常见的黄花石蒜、红花石蒜等品种不同的是,换锦花的花瓣边缘并不褶皱,花朵呈杯状,花瓣像朱顶红的花朵,花蕊也比较短,而且换锦花开花后才会长出叶子,因此在众花群中显得桀骜不驯;换锦花喜欢生长在阳光、潮湿的环境下,生命力颇强,在土壤肥沃且排水良好的情况下,花朵会开得格外繁盛。

换锦花在园林中既可以营造美轮美奂的林下空间,又可以搭配其他植物栽植在花境中。现代诗人李春喜在《花鸟草虫》诗集中描述换锦花:“紫色的风景在树荫下弹一曲云淡风轻”,从中可以看出换锦花以其独幽雅特的蓝紫色带得人们美好愉悦的心情。

色彩独特的换锦花无论是应用在园林景观中还是家庭园艺中,都可以为我们带来美妙的视觉享受。这个夏天,怎可以错过换锦花的“换花”!。

 

DSC04144.jpg
DSC041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