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普通却绝不普通的麦冬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0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在炎热夏季中,漫步在环城绿带申江路示范基地,感受一丝来自树木花草的自在与清凉。在百花齐放的申江路示范基地中,生长着一种大多数人很常见,很熟悉,却不知其“姓名”的植物。在微风的吹拂下她如同青春少女耳畔的发髻左右摇摆,十分乖巧温和;俯下身子仔细端详,紫色的小花一簇簇、一团团地抱在一起,像一个个活泼灵动的紫色精灵,它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麦冬。

麦冬,百合科沿阶草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根较粗,中间或近末端常膨大成椭圆形或纺锤形的小块根,茎很短,叶基生成丛,禾叶状,苞片披针形,先端渐尖,种子球形,花期5-8月,果期8-9月。原产于中国,日本、越南、印度也有分布,中国南方等地均有栽培。生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山坡阴湿处、林下或溪旁。传说中麦冬长长的枝条可以用来将书绑起来带走,所以又被叫作书带草。

麦冬的小块根是中药,有生津解渴、润肺止咳的功效。在民间也有传说麦冬是天上的仙女,因为见到人间疾苦所以便下凡救世人于水火之中,用自己化作草药来攻克病症。麦冬花如其名,麦绿于冬、果结于夏,四季常青,即使是在严寒的冬季也能骄傲生长。所以它象征着不畏环境艰苦、勇敢顽强的拼搏精神,被很多文豪墨客评价为岁寒之上者,御风霜而不傲,花开而不妖娆,抗风雪而不娇,立寒而不高。有梅之韵、兰之情、竹之意、松之洁。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绿色的麦冬是文曲星下凡,给备考功名的学子送上一盆麦冬,将“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的美好祝福传达到学子的心中。当然,一盆植物肯定无法左右考试的结果,这只是一种美好的期盼,学有所成取决于人的心性、品德以及努力程度,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书桌前摆一盆清新的绿植,可以帮助学生缓解视觉疲劳,而且奋力生长的绿植也传递给学生绝不止步,永攀知识高峰的积极信号,激发无限的学习潜能。

麦冬,看似普通却绝不普通,生活的道路从不是一帆风顺,但我们要像坚强勇敢的麦冬一样,无惧艰险、无所畏惧,“只要为了梦想不服输,再苦也不停止脚步”!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