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猗园秀气的大花六道木花开满枝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916162348.jpg
微信图片_20200916162555.jpg


大花六道木(Abelia grandiflora),又名大花糯米条,是由原产于中国的糯米条(Abelia chinensis)和蓪梗花(Abelia uniflora)杂交而成。虽叫“大花”但花实际上却并不大,而是小巧可爱的漏斗状小白花,着实秀气。目前还在盛花期的它分布在古猗园南大门外西侧、九曲桥南侧,作为绿篱和地被,表现优秀。

大花六道木的色彩层次极为丰富,翠绿至深绿的叶对生,叶缘有小齿。绽开精神的素白小花,花朵洁白,喇叭形的花冠,5裂,再加上会变色的花萼,观赏价值很高。更难能可贵的是大花六道木的适应能力较强,耐修剪,是花园灌木的极佳选择,常常用作绿篱、花篱、地被、绿化隔离带等,也可用于模纹图案。

然而经过几天的雨打风吹,大花六道木会落一地残花,花落之后,5枚粉红色的花萼宿存,仿佛是另一种花朵再次盛开。花萼可以经年不调,所以大花六道木的观赏期很长,自夏至秋都可以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