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猗园竹雨潇潇,斑竹如泣如诉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斑竹.jpg

秋日里,往日占尽风头的繁花异卉渐出舞台,一如既往地青翠着的竹丛进入人们的视野。赏竹,最好是伴着潇潇微雨,竹引清风、雨疏竹幽,猗猗绿竹的古猗园意境则呼之欲出了。

漫步竹丛,优雅隐逸的环境最有寒烟小院转萧条疏竹虚窗时滴沥”的林黛玉诗境,《秋窗风雨夕》大概就是她的潇湘馆竹窗中所见的景致。潇湘馆是黛玉居住之处院中种满了潇湘竹“潇湘妃子”是黛玉作为海棠诗社成员的“笔名”,爱哭的黛玉和潇湘竹深有渊源。潇湘竹,即斑竹,又名湘妃竹,成熟的竹秆上有散步如泪点般的紫斑,斑斑驳驳。相传,舜之二妃名湘妃在舜驾崩之日悲痛不已,“望苍梧而泣,泣血染竹成斑”,最后投湘江殉情。后世诗作中多用斑竹喻凄美的爱情故事。唐朝李商隐的深宫“斑竹岭边无限泪,景阳宫里及时钟”,明诗人朱应登《湘中杂兴》“此中自古行人怨,鹧鸪双啼斑竹林”,清代《红楼梦》中林黛玉的诗中,都是潇湘竹的身影,使它带有悲思的情怀。

如今又是秋雨潇潇的伤情时节,风泣愁雨歇,斑竹泪痕清晰可鉴,似乎都能听到它在诉说着各自的一腔苦怨。雨中赏竹自有风韵,那是一种与自我的对话,一种超凡脱俗的心境之下的深度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