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猗园彼岸花开灿漫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3A4A9299 file.jpg file (1).jpg

  “彼岸花开开彼岸,花开叶落永不见。”关于彼岸花有太多凄美的传说,带着有几分决绝和倔强,今天我们不谈它的故事,只说它的美丽。秋天是属于彼岸花的,古猗园里的墙角隅 、林荫下、石头缝里,咻地窜出这一丛丛火焰般的炙热,惊艳了时光。

  彼岸花还有一个诗意的名字,叫曼珠沙华。作为石蒜科石蒜属的它,有着夏季基部抽生叶片,秋季消落,尔后开花的特性,也就是常说的花和叶两不相见,生生相错。古猗园近500年的历史底蕴,让彼岸花的神秘气息更为浓厚,园中绝大部分花色为红色,也有少数白色品种散落在角落。最为壮观的是在观月台东南侧的一片紫叶李林下的彼岸花,如火如荼肆意绽放。花瓣翻卷似龙爪,细长的花蕊像绸带似的飘出,如同蝴蝶般翩舞。

 这般嫣红,映衬着古道小桥流水,有着别样的韵味。古猗园内的许多角落都散落着彼岸花,不期而遇总会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