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古猗园紫薇花期百日,颇有“官样”气势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紫薇-2.JPG
紫薇-3.jpg


夏花多半绚烂短暂,紫薇却可以从五月开到九月,故又有“百日红”的别名。上海古猗园紫薇分布较为广泛,有的株型巨大成为乔木状,有的体态较小为小灌木,还有紫薇盆桩景,几乎展示了紫薇在园林中的所有应用形式。紫薇自古被怀有宏图远志的文人雅士们喜爱,主要是它作为“官样花”的文化寓意。

紫薇二字通紫微,指的是帝王居所,皇宫所在。自唐代开始,紫薇就与冠冕堂皇戒备森严的地方有不解的渊源。但是紫薇花本身倒是一点也没有王公贵族的凝重气质,它的枝条细长,花瓣褶皱细碎,花色也鲜艳联系,开起来摇摇曳曳,颇有些风情明艳之感。而且紫薇还有个“痒痒树”的别名,摸它光滑的枝干,它的枝叶就会都动,仿佛怕痒一样,笑得花枝乱颤。如此看来,紫薇也不觉得这么有霸气了。

如今已过白露,一场雨后,紫薇花枝披离,满地落花,貌似贵族式宠辱不惊应对自如的光景。趁最后的花期,来欣赏一下这有名的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