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植物园公布九月中旬花讯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王莲.jpg
2、叶子花.jpg
3、橐吾.jpg
4、薄荷.jpg
5、虎杖.jpg
6、醉蝶花.jpg
7、毛曼陀罗.jpg
8、鸡冠花.jpg
9、黄葵.jpg

10、、红姜花.jpg

九月上旬的金花茶,惊艳了众多爱花之人,九月中旬又是哪些花登上上植舞台,一展异彩呢?上海植物园每旬花讯带您赏花

1.  长木王莲(Victoria ‘Longwood Hybrid’)

王莲是睡莲科王莲属的水生植物。叶片浮在水上,叶缘一周叶片直立,就像平底锅一样。王莲同紫茉莉一般都是夜开昼合。初开洁白如雪,并伴有浓郁的香味,次日转淡红,第三天完成授粉后就转为深红色并沉入水中孕育种子。

王莲属有两个原生种,分别是亚马逊王莲(V. amazonica)和克鲁兹王莲(V. cruziana),上海植物园二号门水池中所引的是这两个原生种的杂交后代长木王莲。

观赏点:二号门水池

2.  叶子花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也称三角梅。远远望去姹紫嫣红的并非花瓣,而是是它的苞片,真正的花是三个苞片中的三小朵白花。夸张的苞片可以协助它们吸引昆虫来帮忙传粉。

观赏点:二号门处为主

3.  橐吾Ligularia sibirica

橐吾又名西伯利亚橐吾、北橐吾。是菊科橐吾属的多年生草本花卉。以土紫菀、山紫菀知之名来入药。产云贵川、陕甘等省。苏联、欧洲等地也有分布。它的“一朵花”其实是一个头状的花序,“一个花瓣”是一朵舌状花,“一个雌蕊”是一个管状花。这是菊科植物的共同特征。

观赏点:草药园

4.  薄荷Mentha canadensis

大名鼎鼎的薄荷自然不需要过多介绍,近期恰逢薄荷的花期,不知你有没有认真观察过薄荷的花呢?薄荷属于唇形科,唇形指的是花的形状。茎四棱叶对生是唇形科的典型特征

观赏点:草药园

5.  虎杖Reynoutria japonica

蓼科虎杖属多年生草本。茎直立,散生红色斑点;腋生圆锥状花序,花单性,雌雄异株;花被5深裂,淡绿色。根状茎供药用。

观赏地点:草药园

6.  醉蝶花Cleome spinosa

山柑科(Capparaceae)白花菜属(Cleome)一年生强壮草本( FOC修订为白花菜科醉蝶花属)。我国原没有野生醉蝶花,原产于美洲热带地区,现在全球热带至温带都有栽培以供观赏。其叶子是像手掌一般的5-7枚小叶组成的掌状复叶,花瓣平展,配合修长的雌蕊,仿佛翩翩蝴蝶飞舞,不知是醉蝶纷飞还是观者自醉,醉蝶花的美丽都未辜负其芳名。

观赏点:园内各花坛

7.  毛曼陀罗Datura inoxia

一听曼陀罗三个字,便足以判断出其全株有毒。曼陀罗属的植物常常含有莨菪碱和东莨菪碱,药用的话是有镇痉、镇静、镇痛、麻醉的功能,根据其药理可初步判断,民间流传的致幻大约是不能的。毛曼陀罗的全株都密被细腺毛和短柔毛。总是听闻美丽和有毒是成正比的,毛曼陀罗亦符合这个特征,它的花可长达15-20cm,宽达7-10cm,可以说是张扬且妖冶。

观赏点:草药园

8.  鸡冠花Celosia cristata

苋科(Amaranthaceae)青葙属 (Celosia)一年生草本,我国南北各地均有栽培,经常见于各家各户的花盆中,近些年的新优品种也非常丰富。植物园作为引保种基地,所栽培的鸡冠花原种正绽放在草药园。除此之外,还有更多鸡冠花品种在花坛花镜中等待大家的发掘哟。

观赏点:草药园

9.  黄葵Abelmoschus moschatus

黄葵是锦葵科秋葵属的草本花卉,同属的咖啡黄葵(A. esculentus)就是平时菜场可以买得到的蔬菜秋葵,因其奇特的外形和怪异的口感迅速出圈,成为蔬菜届的网红。黄葵种子具麝香味,可提取芳香油制名贵香料,也可以入药。

观赏点:草药园

10. 红姜花Hedychium coccineum

在上海植物园的草药园,有一片姜科植物,虽然长期颜色翠绿,乱花渐欲迷人眼之时更是甘当背景,谁知花开之时,稠密的穗状花序,如此惊艳。花瓣状的是它退化的雄蕊。

观赏点:草药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