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城市菜园的颜值担当“莙荙菜”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jpg

莙荙菜,即叶用甜菜,别名为牛皮菜、厚皮皮菜、光菜,是藜科甜菜属的一年生或两年生草本植物。其实,莙荙菜是普通甜菜的变种,是经长期人工选择演变而成的一种叶用甜菜。莙荙原产欧洲南部,在公元3世纪至5世纪沿着丝绸之路传入中国。莙荙在中国古代则被称为菜,它最早出现在陶弘景《名医别录》中。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菜,即莙荙也。”肯定了就是甜菜。

莙荙菜的叶子光滑又肥厚,叶子的脉络就像血管似的,其叶有长柄,国内常见品种的长柄有白色、青色和红色,而如今叶柄的颜色越来越艳丽,有粉色、血红色、亮黄色、橙色等,这正是莙荙菜的吸睛之处。当然,莙荙菜不仅有颜值,还可食用。在西方,常用于沙拉中生食,或用于做汤。

然而,莙荙菜在国内一直以来都不被认为是一种价值很高的蔬菜,食用多在南方。广州把莙荙称为猪(nǎ)菜,常用蒜蓉、豆豉、咸肉等来搭配猪,一起炒食。另外,还有一种菜包的吃法,即"莙荙菜包",就是用白萝、冬笋、韭菜、香菇、瘦肉粒等食材炒后,将莙荙菜叶片包裹后油锅煎后食用,回味无穷。莙荙菜富含大量的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A、B、C、K,不仅能够抗氧化,还能够促进心血健康和保持血糖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