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路线,一个小时,二十种辰山秋果尽收眼底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示意图1.jpg

图01.JPG

图02.JPG

图03.JPG

图04.JPG

图05.JPG

图06.JPG

图07.JPG

图08.JPG

图09.JPG

图10.JPG

图11.JPG

图12.JPG

图13.JPG

图14.JPG

图15.JPG

图16.JPG

图17.JPG

图18.JPG

图19.JPG

图20.JPG

转眼又到了秋分时节。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方法,秋分这一天处于秋季90天的中间,正好平分了秋季。秋分之后,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气温逐日下降,同时也是各类植物果实陆续成熟、采收的季节。我国从2018年起,将每年的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可见粮食、水果的丰收,对于国家和人民是的重要性。而在上海辰山植物园里,各色秋果也是琳琅满目挂满了枝头。今天,让我们沿着一天少有人知的路线,一睹满眼的秋色吧!

这条短而精致,又不失精彩的观果游线从一号门右侧的樱花大道开始,到展览温室东南侧的厕所,沿着由东京樱花组成的樱花大道一路往东走,只见四五月间如云似霞的东京樱花已经褪去满身的绿衣裳,粗壮的枝头上是一个个饱满的芽,再过上半年时间,枝头又将绽放出一朵朵美艳至极的花朵。右手边的斜坡上尚有几株樱花点缀着粉色的花朵,原来这是‘十月红’大叶早樱和‘嘉奖’樱等冬樱品种正在盛开中,给错过了春天樱花季的你一次在今年弥补的机会。

在这片绿草如茵的坡地上,一株株豆梨的枝头是豆子一般大小(图01),而无论是形状、色泽还是果实构造却跟梨一模一样的。看到这一景象,你的脑海里想必会跳出来一句谚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吧!

告别了小巧精致的豆梨继续向前走,右边靠河的斜坡上,几株叶片大如泡桐的植物,挂满了一束束面条一样的果实(图02),它们就是与桑树齐名的梓树了,我们通常喜欢用“桑梓”来指代家乡。古时候,人们常在房前屋后栽培桑树和梓树,因为这是两种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植物:桑叶可以养蚕,果可食用和酿酒,木材可用来制造器具,皮可以造纸;而梓树的嫩叶可食用,木材轻软耐朽,可用来制作家具、乐器、棺材。

来到望山桥,一小片乌桕从桥下的土坡上将枝叶探过来,因而这里成了近距离观察乌桕的好位置。乌桕的果实由三瓣(三个心皮)组成(图03),再过一段时间,果实会变成褐色、裂开并露出带有白色假种皮的种子。这些种子富含油脂,听父辈们说,五六十年代没有电灯的时候,农村里就用乌桕的种子打油用来点灯,除了火焰明亮外还没有烟,是室内照明的最好选择。

    在望山桥的另一头,矗立着一株高大的银杏树,枝头上挂满了如黄杏一般的“果实”(图04)。如今,已有不少的银杏“果实”掉落在树下的草地上,散发出一阵阵的“臭味”。其实,银杏是裸子植物,被我们叫做银杏果的“果实”只是它的种子而已,黄色肉质部分则是它的外种皮。银杏是与恐龙同时代的孑遗植物,也是我国特有的、闻名全世界的珍稀植物。

    在银杏的斜对面,有一个直径约2米的灌丛,拱形的枝条上缀满了一串串紫红色的果实,果实小巧圆润(图05),这种植物叫白棠子树,又被叫做小紫珠,是具有极高观赏价值和开发前景的华东地区乡土植物。沿着斜坡往前走,在游览车站点的边上,有三四丛被修剪成圆形的多刺灌木,枝头上还零星开着几朵粉红色的花儿。枝头上更多的是一个个布满了尖刺的果实(图06),它的名字叫做缫丝花,因为它开花的季节正好赶上缫丝(将蚕茧抽出蚕丝的工艺),另外,也因为果实外面带刺而被称为刺梨。别看它的果实布满尖刺,却富含维生素,还可作为熬糖酿酒的原料,对于布依族人来说,刺梨酿造的刺梨酒是送给儿子最好的成人礼。

    前方的三岔路口,高大的南酸枣已经掉了一地的果实(图07),这些果实酸酸甜甜,若捡拾到干净的不妨尝一尝,入口滑腻,滋味酸甜。吃完后的果核大而坚硬,可别着急扔了,它可是著名的菩提子——“五眼六通”。原来,果核的一端有5个小孔呈环形排列,也有4个、6个甚至更多的。就在南酸枣的对面,是一株小灌木,长满羽状复叶的枝头上是犹如小小“狼牙棒”的果实(图08),这种植物叫做化香树。记得我们小时候,经常将果实连带一短截枝条采下来,当作梳子梳头,可想而知玩儿的意义大于实际用途。不过在植物园里,大家看一看即可,千万别攀折了。

    就在附近,一株不高的常绿植物上,如果你仔细寻找一下,就能在枝头发现绿色的果实,这是我们亚热带地区森林里著名的建群植物——青冈,它的果实也可以统称为橡子,但与普通的栎属植物不同,青冈壳斗上的小苞片合生成5-6条同心环带(图09)。

    沿着碎石小路向前走(不是沿柏油路往上走),可以看到三角枫枝头上的果实都已经成熟(图10)。如果你时间充裕,不妨采下几个,然后顺着风将它的翅果(带着翅膀的果实)一一抛向空中,便可以观看到它们一边旋转一边往远处飘去的景象,原来植物妈妈已经给它的每一个孩子准备了用于远行的翅膀。往前走几步,是叶片与三角枫相似的另一种高大乔木,枝头结了好多毛茸茸的果实(图11),只是用手触碰,这些“绒毛”还是挺扎手的,这种植物就是著名诗句“霜叶红于二月花”的主角——枫香树。除了观赏秋叶以外,它的果实还是一味著名的中药,叫做路路通,不知道你是否听说过。

    沿着碎石子路继续向前走,我们远远地看到几株常绿乔木上挂了好多的“红毛丹”(图12),走到跟前细看,还真像!只是红毛丹为热带植物,怎么可能在上海的室外开花、结果呢?原来,这种植物叫做猴欢喜,不知道为何叫这个名字,也许是它的果实猴子喜欢食用,见到满树的果实让猴子欢喜?抑或是因为它的果实就像一只只毛茸茸的猴子,满树的跑啊、跳啊!这就是发挥你想象力的时候了。

    往湖边走一走,是各种柿子,你会发现原来柿子也有这么多种类:山柿的果实一串串跟葡萄似的(图13),大小也与葡萄相似;常见的柿树上也是挂满了枝头(图14),地上偶尔能捡到一些掉落下来的果实,吃了多年的柿子,你可知道柿子树长什么样吗?赶紧抬头看看;油柿的树皮白白的非常特别,更奇特的是果实外面真的有一层油(图15);远处还有几株高大的君迁子,果实大小与山柿相似(图16),但当它的果实成熟后却是黑色的,北方将果实晒干了叫做“黑枣”,我曾买了吃过,味道犹如柿饼,只是小小的果实里面种子太多了。

继续往前走,广阔的草地上散种着几株皂荚,树上结了长达20厘米的皂角(图17),古时候人们就用它的果实洗涤衣物,据说用皂荚洗衣服能令绸缎鲜艳如初。

靠近厕所外墙的地方,是胡桃科植物的集中地。这里有著名的干果——碧根果(图18),植物志中通常称之为美国山核桃,原产于美国东南和中南部,在我们华东地区生长良好,并能正常开花、结果。此外,这里的黑胡桃也结了不少的果实(图19),别看它的样貌不起眼,它可是名贵的材用植物。最靠近外墙的地方,还有一株名字特别吉祥的植物——青钱柳,只要你走到树旁,抬头就能看到一串串古代铜钱一般的果实(图20)……看到这里,你是不是特别想有个小院子,种上一株青钱柳呢!

如果,最近一个月里您会来到上海辰山植物园,不妨花上一个小时,走一走这条略显“隐蔽”的观果路线,除了上面介绍的20种植物外,你一定会有更多的发现,收获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