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植物园团团紫珠挂枝头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白果紫珠.jpg
白果紫珠1.jpg
台湾紫珠 (1).jpg
台湾紫珠 (2).jpg
台湾紫珠 (3).jpg

紫珠.jpg

一串串珠子挂在枝头,或白色,或紫色,犹如一颗颗闪亮的珍珠,这便是马鞭草科紫珠属植物的果实。

秋冬交替之际,在蔷薇园和展览温室(一)正门前的小花境中,都可以看到这种植物。蔷薇园里的紫珠Callicarpa bodinieri ,目前叶黄果落,只有少量紫色果还挂在枝头;在大温室前的小花境里,有一种白果紫珠Callicarpa japonica ‘Leucocarpa’,是日本紫珠的园艺品种,其果色白色略带紫色,十分奇特;另外几株,生长明显更旺盛,在当下的气温下,并没有落叶,依然还有萌发新梢的意思,另外,枝梢挂满了一串串亮晶晶的蓝紫色果子,还有些是刚刚长大,还未成熟的绿色嫩果,这是台湾紫珠Callicarpa formosana。

台湾紫珠,全株布满黄褐色的星状茸毛,叶片质感粗糙,叶缘有锯齿状;聚伞花序腋生并布满茸毛,花序的梗为二分岔,果成熟后为紫色;分布江西(南部)、浙江(东南部)、台湾、福建、广东、广西、云南(东南部),菲律宾也有分布。我园于今年引进,目前观察,生长十分强健,耐干旱,耐热性好,且果量大,蓝紫色亮丽饱满,观赏性优于其他紫珠种,后期,如果能够安全露地越冬,可以考虑在上海的绿地和庭园中广泛应用,是一种既可观花又能赏果的优良植物资源。

紫珠的花语是“聪明”,拉丁学名的含义是“美丽的果实”,日本古籍《源氏物语》把美丽幽雅的女性比喻为紫珠。民间将长长的紫珠花枝插入白色的花瓶,花瓶的上部系上淡紫色的细缎带,作为赠送的花礼品。

台湾紫珠,珠珠美丽,希望这种美丽的植物能在上海安家落户,为申城人民的生活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