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药用园枸杞挂果娇艳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枸杞1.jpg

枸杞2.jpg

辰山植物园药用园内的枸杞树上挂满了鲜红娇艳的果实,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关注,有游客向工作人员请教:为何家里的枸杞种了很多年,没看到像植物园结的果实多?工作人员从土壤、光照、水分、施肥等方面进行解答。许多市民家中阳台上或庭院中喜欢种上一两棵枸杞,春季可以采摘枸杞嫩叶作为佳肴,秋季食用枸杞子,枸杞浑身上下都是宝。

枸杞(Lycium chinense)属于茄科落叶灌木,其果实长1~2 cm,为明亮的橙红色椭球浆果。4500年以来,枸杞在亚洲国家被用作一种传统的中药和功能性食品,广泛用于泡酒、泡茶、泡水、煲汤、煮粥等。枸杞的果、叶、苗、根均可入药,是中药配方的重要成分。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以枸杞滋养肝肾,补充能量,改善视力等功效将其称为上等的药材。枸杞具有滋阴补阳、养肝明目、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等功效,2002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列为药食两用物品。应用较为广泛的为宁夏枸杞含有丰富的保健成分,如枸杞多糖、胡萝卜素、甜菜碱、膳食纤维、蛋白质、氨基酸以及多种微量元素等,被广泛应用于饮食、保健及临床等领域。

枸杞既可食用又可药用,具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保健作用。枸杞功能成分的研究是热点之一。目前对枸杞化学成分研究最多的是枸杞多糖。枸杞多糖作为天然植物多糖,对于临床上一些疑难疾病的研究以及标准化、多样化保健食品的开发,具有广阔的研究和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