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绿地被植物新宠“头花蓼”深秋盛开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头花蓼1.jpg

头花蓼2.jpg

近几年,头花蓼作为覆盖性强、花期长的地被植物逐渐进入公园绿地中。头花蓼是一种野生草本植物,它的生命力很强,蔓延速度快。辰山植物园引种的头花蓼在岩石园岩壁上、药用园的石缝中蔓延,小球形的花序初开时呈白色后转为粉色,是不可多得的常绿长花期地被植物。

头花蓼是蓼科蓼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茎匍匐,丛生,节部生根,节间比叶片短,疏生腺毛或近无毛,叶卵形或椭圆形,顶端尖,基部楔形,两面疏生腺毛,托叶鞘筒状,膜质,松散,顶端截形,有缘毛。花序头状,单生或成对,顶生;花序梗具腺毛;苞片长卵形,膜质;花梗极短;花被淡红色,花被片椭圆形,瘦果长卵形,黑褐色,微有光泽,包于宿存花被内。花期6-11月。分布于中国江西、湖南、湖北、四川、贵州、广东、广西、云南及西藏。印度北部、尼泊尔、锡金、不丹、缅甸及越南也有分布。生山坡、山谷湿地,常成片生长,海拔600-3500米。

头花蓼中含有大量的黄酮类化合物,也是一种传统的中药材,具有解毒止痛和活血等多种功效。全草入药,治尿道感染、肾盂肾炎。但人们在服用它时也要注意它的副作用,不然也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