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爵床科的新宠盛开——火焰芦莉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jpg

火焰卢莉2.jpg

初冬季节来辰山植物园除了呼吸户外新鲜空气,欣赏满园秋色树叶,心旷神怡。当你无意中来到热带花果馆,被眼前景致所吸引,一朵朵红色小花翘首仰望,带着微笑欢迎你的到来。它就是火焰芦莉。

火焰芦莉(Ruellia colorata)英文名Lobster Claw是爵床科(Acanthaceae)芦莉属(Ruellia)下的一种低矮花灌木。原产于南美洲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厄瓜多尔等地的热带雨林。在原产地为常绿半灌木或多年生草本,具有半蔓性,株高最高可达1.5m。通常对生椭圆形叶,长15至18cm、宽6至8cm,叶面深绿且光亮,近枝端的叶片,开花时会逐渐转变成橘红色的苞片。穗状花序自茎端开出,有红色覆瓦状排列的卵形苞片,橘色喇趴形花花冠歪斜,花冠5裂,裂片会卷曲。花长5至6cm,花径约3cm,蕊伸出花冠外。暖季开花,在热带地区可终年开花。

现在种植于辰山植物园热带花果馆展览温室。展馆内在树荫下的植株生长,苞片颜色较红。而阳光充足的地方株低矮,苞片颜色较橘红。为展馆增添了别样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