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金钱豹药食两用 花果同期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3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QQ图片20201130135757.jpg

QQ图片20201130135802.jpg

天气渐寒,民间有冬令进补的习俗,常用的食补药膳有枸杞、红枣、党参等。辰山植物园药用园中不畏严寒正在开花结果的金钱豹Campanumoea javanica也是非常好的滋补药材,细长柔软的藤茎上挂着铃铛一样的花朵和球形的浆果,未成熟的果实是绿色的,成熟时变为紫红色。看到如此可爱的果实,忍不住会问可以吃吗?答案是肯定的,金钱豹的果实有一种淡淡的清甜,可食用。根入药,有清热、镇静的功效,是民间广泛应用的一味药食两用植物。

金钱豹是桔梗科的草质缠绕藤本植物,具乳汁,胡萝卜状根。茎无毛,叶片心形或心状卵形,边缘有浅锯齿,花单朵生叶腋,各部无毛,花萼与子房分离,裂片卵状披针形或披针形,花冠上位,白色或黄绿色,钟状,浆果黑紫色,紫红色,球状。分布于中国云南、广西西部;中南半岛至印度尼西亚也有。生于海拔2400米以下的灌丛中及疏林中。

金钱豹,又名土党参、奶参、土羊乳,顾名思义,它的根和我们常用的党参很相似,还可以做蔬菜食用,煲汤美味又滋补。“冬补三九,夏补三伏”,冬季即将到来,注意合理饮食、适当运动,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