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严冬 辰山月季花开不厌四时春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山火肆虐,疫情蔓延,巨星陨落,在经历了一系列的魔幻事件后,也教人们更加珍惜眼前的美好。踏入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辰山植物园忘我绽放的月季更显得难能可贵。

月季丰富的文化内涵中,除了最广为人知的爱与和平,因其四时常开,“别有香超桃李外,更有梅斗雪霜中”的品质,寓意长春和顽强的精神。《话说月季文化》一书开篇便提到:“月季花的九重春色里,藏着生生不息的中国。”而辰山植物园中,顶着凛冽寒风依旧灿烂的月季,正是应了此情此景。

月季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也是世界四大切花之一,被誉为“花中皇后”。在18世纪以前,欧洲月季品种花色单调,并不具备连续开花的特性;而中国古老月季中‘月月红’、‘月月粉’、‘彩晕’、‘淡黄’等不少品种四季开花、香味芬芳,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传入西方后,与欧洲的玫瑰和蔷薇反复杂交,形成观赏价值高且花期持久的月季新品种,1867年法兰西月季的出现,成为现代月季的新起点。

目前,园内月季主要集中于1号门附近的月季岛及2号门附近的月季资源圃,沿途花境中亦有零星种植。通过园艺师们精细的养护,‘仙境’、‘艾拉绒球’、‘金凤凰’、‘冰山’系列、‘绝代佳人’系列等品种均处于复花期,花量虽不及春日壮观,花期却在冷空气的保鲜下绵延而长久,别有一番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