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引种稀有琴柱草进入盛花期 花团锦簇笑傲秋冬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DSC_5129.jpg

DSC_5149.jpg

DSC_5154.jpg

DSC_5170.jpg

DSC_5175.jpg

DSC_5182.jpg

DSC_5215封面推荐图.jpg

DSC_5222.jpg

鼠尾草属(Salvia)是唇形科最大的属,约1000种,世界性分布,有超过150种用于观赏、烹饪或药用。我国原产物种约占世界物种总数的十分之一,其花期多集中于3-9月。

琴柱草(Salvia nipponica),多年生草本,高30-70cm,叶片轮廓三角状卵圆形或三角状戟形,花亮黄色。鼠尾草属花、叶多样性高,但亮黄色花的物种并不多。辰山植物园(上海市唇形科植物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于2017年引种种植的琴柱草,是亮黄色花物种之一,经工作人员精心管理,在上海地区每年国庆后进入花期(10-12月),11月中下旬至12月初进入盛花期,因深秋初冬时期植物的花不多,资源库工作人员利用这个物种的特性已连续几年选择作为亲本进行育种,为培育出新优品种和园林应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