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危种凹脉金花茶绽放上海植物园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DSC_8623-1.jpg

DSC_8625-1.jpg

DSC_8630-2.jpg

QQ图片20210302103746.jpg

1933年,中国科学工作者在广西防城一带发现了金花茶,由于黄色在山茶花色中极为罕见,所以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目前我国金花茶组(Sect. Chrysantha)原种约30多种,集中分布于广西,并以南宁及龙州为中心,花黄色是其最为明显的识别特征。

凹脉金花茶(学名:Camellia impressinervis)是山茶科山茶属的常绿灌木,它的叶片阔椭圆形,革质亮丽,远远看过去青翠欲滴,因其主脉和侧脉均明显凹陷,故得名。其花型似铃铛,花色淡黄,加上紫红色的萼片点缀,显得素雅清新,花期在1-3月。因为凹脉金花茶观叶和观花的价值均较高,上海植物园将其作为杂交育种的亲本资源引入种植,在温室内经过精心培育,已有数十朵花正在竞相绽放。

凹脉金花茶为中国广西特有种,仅分布于广西龙州、大新县,常生长在石灰岩山地常绿林中。但是近年来它们的野外种群受到栖息地退化、丧失和过度采集开发的威胁,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列为极危种(CR)。上海植物园今后将进一步对其进行精细管理和人工繁殖,探索对其最有效的保育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