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萌又诡异 辰山植物园箭根薯花开引人入胜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04.jpg

01.jpg

自然界中,植物花朵的色彩、大小、形状和结构可谓是千奇百怪、多种多样,不得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辰山植物园珍奇植物馆的箭根薯最近正处花期,它的花不但是极其少见的紫黑色而且还留着长长的飘逸“胡须”。

箭根薯(学名:Tacca chantrieri又名黑蝙蝠花老虎须,是蒟蒻属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状茎粗壮,近圆柱形。叶片长圆形或长圆状椭圆形。由于自然环境遭到破坏,箭根薯的生境也日益糟糕,现已渐危。箭根薯的家族(蒟蒻属)是一个泛热带分布的小家族,全世界仅约10个成员(种),广布于热带地区。

箭根薯是热带雨林中一种引人注目的有花植物,因其花型花色独特,被称为“幽灵般”的植物,在马来西亚被视为不吉祥的花卉。它的总苞片成熟时是深紫色的,有着蝙蝠翅膀的外观,当总苞片打开时,就会露出吊坠在茎上的十几朵花,晃来晃去远远看去就像是倒挂着的蝙蝠一样,所以也叫“黑蝙蝠花”。胡须般的细状小苞片长几十厘米,飘逸下垂,形如虎须,整个花序近看如老虎的面孔,故又名为“老虎须”。

由于箭根薯花型优美独特,观赏价值较高,在园林中可用于庭院、道旁、池畔绿化。除此之外,箭根薯的根状茎还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的功效,是集观赏、药用为一体的珍稀植物。抓家时间到辰山植物园珍奇植物馆一睹其芳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