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璀璨花开如炬 强刺凤梨怒放辰山植物园热带花果馆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01.jpg

06.jpg

03.jpg

04.jpg

7.jpg

05.jpg

2.jpg


白露已过,天气逐渐转凉,太阳也没有盛夏时热辣,一阵有一阵无地在云层间穿梭。然而,近日在辰山植物园的热带花果馆内新增了几株正值花期的强刺凤梨,如一团团燃烧的火焰,光芒四射。

强刺凤梨属(Bromelia L.)是凤梨科的模式属,大部分种类的叶缘具有令人生畏的大型锯齿,然而当植株进入花期时,叶丛中间的叶以及后续长出的花茎上的苞片都会变成鲜艳的红色、粉红色或玫红色,非常漂亮,因此常令种植者们既恨又爱。此次开花的是野菠萝强刺凤梨(Bromelia pinuin)和齿叶强刺凤梨(Bromelia serra),其中野菠萝强刺凤梨叶密而叶丛宽大,开花时高度可达1m。花序形成初期,心叶首先变成鲜红色,随后,白色的花序在茎苞的包裹和一路“护送”下缓缓升起,茎苞呈放射状排列,颜色为非常惊艳的鲜红色,有光泽,十分璀璨夺目。开花时花瓣呈玫红色,具白边。齿叶强刺凤梨株型稍小些,叶少,叶缘锯齿较宽大,开花时植株一般不超过40cm。强刺凤梨属植物的花期通常在夏季,观赏期约为2周。

强刺凤梨属植物从墨西哥至南美洲均有分布,强刺凤梨喜高温及强光环境,较耐旱。对土壤要求不高,耐贫瘠,但以土壤排水良好为宜。

由于强刺凤梨大多具有非常尖锐的锯齿,且既有向上弯曲的钩刺,也有向下弯曲的倒钩刺,十分危险,因此游客们尽可远观、近看,但千万别动手,观赏地点为热带花果馆假山南侧入口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