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森林公园无患子果实挂满枝头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俗话说,春华秋实。立秋过后,天气转凉,上海共青森林公园内挂满了各色各样的果子,其中一种圆滚滚、绿油油的小果子格外引人注目,那便是无患子的球形核果了。

无患子又称木患子、肥皂树,为无患子科无患子属的落叶乔木,是近年来城市绿化中推广的一种新型景观树种,对二氧化硫抗性较强,具有生长快,易种植养护特点。深秋的无患子叶片金黄,因而得名黄金树,然而夏季硕果累累的无患子也十分惹人喜爱。无患子果实不仅极具观赏性,果皮中富含无患子皂苷等三萜皂苷,捣烂可作肥皂代用品,故又得名肥皂树。欧洲人喜欢将无患子果皮不经加工包裹在棉织袋子内,泡水搓挤,使其产生泡沫,直接用于洗衣、洗头、洗身,是古代的主要清洁剂之一。

夏末初秋的共青森林公园满眼都是绿色,其中的无患子不仅枝叶扩展,绿荫稠密,羽叶秀丽,娇小圆润的小果子挂在枝头,像一颗颗小弹珠,又像一粒粒香甜可口的小蜜枣,走在无患子的绿荫小道上,总让人忍不住驻足欣赏。《木患子经》记载,灭烦恼、报障者,当贯木患子一百零八,以常自随”,可见后的无患子种子还是最早用来做佛教念珠的极品呢。

微信图片_20210908085951.jpg

微信图片_2021090808595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