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梦幻星空蓝 辰山植物园蝶豆花清爽盛放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jpg


秋意渐浓,一只只“蓝色的蝴蝶”却怎么也飞不出辰山植物园的城市菜园。此“蝴蝶”为蝶豆,别名蝴蝶花、蓝蝴蝶,因花大,形似蝴蝶而得名,是豆科蝶豆属的攀援状草质藤本。

蝶豆原产于印度、印度尼西亚,世界上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均有栽培。蝶豆花是天然的食物染色剂,尤其在在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常被用于食物染色,蓝色的面条、米饭、面包、糕点等都是用蝶豆花的蓝色素上色的。把蝶豆花加水泡5分钟,花的色素就会退在水里,蝶豆花泡的水没有味道,且较易上色,又不像其他人工染色素对人体造成伤害,所以是食物的理想色素。若是加入适量的柠檬汁,还能形成不同层次的紫色,梦幻犹如星空一般,新加坡特有的娘惹粽子,就使用了蝶豆花色素,其色泽湛蓝,宛如青花瓷一般,光是看看就赏心悦目了。

除了花可染色,嫩荚可食用,蝶豆的蛋白质氨基酸种类齐全且含量丰富,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蝶豆的应用也十分广泛,其根可入药。在上海地区作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常用于花坛或用作藤蔓观赏花卉。另外,还可作绿肥,可调制干草、作饲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