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应用两不误 辰山植物园长蒴黄麻开花又结果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2.jpg

3.jpg

1.jpg


长蒴黄麻,又称“埃及帝王菜”,即菜用黄麻,是锦葵科黄麻属的一年生草本。其英文名为Jew’Mallow,阿拉伯语称之为Molukhyia,意为“帝王的蔬菜”,故被称之为“帝王菜”。日前,辰山植物园城市菜园内的长蒴黄麻一部分正开着花,还有一部分正结着幼果。

长蒴黄麻原产于埃及、苏丹、利比亚等地,是非洲人十分喜爱的一种营养成分极高的蔬菜,在以埃及为中心的阿拉伯国家的宫廷中作为御膳食用已有悠久的历史。长蒴黄麻植株高1米至3米,叶纸质,长圆披针形,浅绿色,花为黄色,蒴果,较长,约3-8厘米。长蒴黄麻是一种可食的叶菜类植物,嫩叶时采摘,味道鲜美、鲜嫩,而老叶多木质和纤维,口感不佳。黄麻叶不仅给食物增添了一种独特风味,而且在营养价值,在汤、炖菜和酱料中起到增稠剂的作用,具有强壮、防癌、改善体虚、消除疲劳的作用。

另外,其茎纤维被称为黄麻,长而柔软、且有光泽,是一种古老的纤维原材料,也是最廉价的天然纤维之一。孟加拉国号称“黄麻之国”,黄麻是其经济的命脉,也是其主要的商品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