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墨西哥鼠尾草领衔鼠尾草家族闪耀金秋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墨西哥鼠尾草.jpg

‘午夜’墨西哥鼠尾草.jpg

‘丹尼之梦’墨西哥鼠尾草.jpg

花叶墨西哥鼠尾草.jpg

金秋九月,辰山植物园中的鼠尾草家族进入盛花期,徜徉在紫色的鼠尾草花丛中,仿佛置身于一片梦幻海洋之中。其中最耀眼夺目的当属墨西哥鼠尾草Salvia leucantha,其植株高大,花序长,最特别的是萼片上密被紫色绒毛,花冠白色,一紫一白的反差在灰绿色叶片衬托下非常亮眼夺目。

墨西哥鼠尾草,也称为紫绒鼠尾草,唇形科鼠尾草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约80-160 cm,茎直立多分枝;枝密布银白色茸毛。叶片具有浓烈的香味,卵披针形,对生。总状花序,顶生,长约 30-40 cm,小花2-6朵轮生。花萼紫色,具天鹅绒表层;2唇瓣,上下唇瓣微张开,白至紫色,具绒毛,原产于中美洲墨西哥中部及东部。

除了墨西哥鼠尾草本种,鼠尾草园中还种植了墨西哥鼠尾草的三个品种:花萼和花冠同为紫色的‘午夜’墨西哥鼠尾草;花萼白色、花冠粉色的‘丹尼尔之梦’墨西哥鼠尾草,以及叶片带黄色斑纹的花叶墨西哥鼠尾草。紫色的墨西哥鼠尾草与红色的粉黛乱子草是秋季最梦幻的两种网红植物,鼠尾草园将两者搭配种在一起,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不妨来辰山植物园一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