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藤架上的白色“小尾巴”——落葵薯进入盛花期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1.jpg

12.jpg


2021年已是落葵薯“入驻”辰山植物园城市菜园的第二年,最近已进入盛花期。

落葵薯,又叫洋落葵、藤三七,外形柔韧,身躯里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具有强劲“攀爬”能力的它,是落葵科落葵薯属的常绿大型藤本植物。来自南美洲的落葵薯,却很好地适应上海的气候,可作为多年生的植物来栽培。摸一摸它的茎蔓,是肉质的,叶子心形,绿色,这些特征不由地会让你对它心生欢喜。落葵薯的花朵白色而细小,一抬头,整个藤架上众多小花弯着垂下,像羊羔的小尾巴,让人心中忽然泛起涟漪。在南方,落葵薯的叶子还是一道美味的佳肴,类似普通的叶菜类,可凉拌,也可炒食,食用时有黏滑感,水煮后味微甜。另外,其珠芽和地下块茎炖肉食,口感微甜且滑润。

落葵薯不仅是餐桌上的菜肴,也被视作医药资源,属药食同源植物。其味微苦,性温,具有滋补、活血补血、补益肝肾等功效。市场上已相继出现了藤三七糖、藤三荆冲剂、藤三七茶、藤三七药酒等保健品,更好地发挥了藤三七的食疗保健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