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滑味美似莼菜 辰山植物园落葵开粉色小花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jpg

3.jpg


早年,苏东坡游惠州丰湖,寻粗茶淡饭之时,偶然尝到了一碗汤羹,其中菜叶圆润,略似西湖知名的莼菜,再品竟不逊莼菜。询问得知此乃古之“葵菜”是也,并欣然写了《新年五首》,其中之一言道:“海国空自暖,春山无限清。冰溪结瘴雨,雪菌到江城。更待清雷发,先催冰笋生。丰湖有藤菜,似可敌莼羹。”其中,被苏东坡赞之,且与西湖莼菜相提并论的藤菜指的就是落葵。

落葵,又名木耳菜、紫角叶,是落葵科落葵属一年生草本植物,但它跟木耳没有任何亲戚关系,可能口感和木耳有点相近,才被称为木耳菜。落葵原产中国和印度,世界各地均有分布,以中国和非洲栽培较多。其作为蔬菜食用至少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本草纲目》记载:“落葵三月种之,嫩苗可食。五月蔓延,其叶似杏叶而肥厚软滑,作蔬和肉皆宜。”

落葵与落葵薯有着一字之差,但它们是同科不同属的植物,犹如睡莲和荷花之间的关系。落葵茎常攀援,肉质叶,卵形或心形,穗状花序,花小,淡粉色,似小珠微裂,不太起眼,果为浆果,紫黑色。只要吃过落葵叶,绝对对它印象深刻,煮完的叶子软趴趴的,吃进嘴里感觉黏黏腻腻的。落葵的果实为浆果,黑色,其果汁液的提取物,也被用作天然无害的食品着色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