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绿化市容局邀请高校和相关单位专家研究本市湿地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开展本市湿地保护战略研究,为建设“生态之城”夯实基础1.jpg

开展本市湿地保护战略研究,为建设“生态之城”夯实基础2.jpg

开展本市湿地保护战略研究,为建设“生态之城”夯实基础3.jpg

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宏大背景下,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联合相关高校和部门组织开展上海市湿地保护战略专题研究,就本市湿地保护中长期战略目标、战略布局和战略行动展开了研讨,上海市林业总站派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复旦大学陈教授提出在湿地保护战略研究中要强调上海湿地的重要性,保护长江口鱼类从而保护生态系统,从提升本市湿地功能发挥和生态服务的主体上突出本市湿地对上海乃至国际的重要性。河口研究所田波副教授就本市生态空间不足、生态质量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要以加强湿地保护和修复为抓手,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将湿地保护与产业经济、重大工程和五个中心相结合,让湿地成为经济发展高地。上海科技馆王小明教授对湿地保护战略研究提出了加大战略视野的宽度,加深学理研究的深度,摸清本市湿地现状,要以新方式区域发展的理念,研究其前瞻性和科学性,加强学理和实践的融合。

市绿化和市容管局汤臣栋副局长在会上指出,2017年国务院批复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提出“要将上海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同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严格执行湿地面积总量控制,维护自然湿地动态平衡,上海湿地面积不少于696万亩。他要求分阶段性设定目标,开展滨海滩涂退化湿地的保护和修复,大力实施湿地修复项目;强化退塘还湿,实现湿地资源动态平衡;增强湿地生态功能,维护生物多样性,从而全面提升湿地保护修复和管理水平。他强调多部门应联合形成合力,发挥行业管理的职能,围绕“总量平衡、政策创新、区域协同、科技引领、湿地融城”的战略布局,加强现有研究成果的应用,提升本市湿地事业的发展,至2035年全面建成全球卓越的湿地之城、湿地与城市共生共荣的生态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