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将金山区全区域划定为野生动物禁猎区《通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515165949.jpg

微信图片_20200515165954.jpg

微信图片_20200515170002.jpg

微信图片_20200515170005.jpg

微信图片_20200515170011.jpg

微信图片_20200515170008.jpg

 根据《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第十条规定,金山区人民政府决定将金山区全区域划定为野生动物禁猎区。

《禁猎区通告》起草背景是什么?

金山区现有林地面积9695公顷,湿地面积6217.28公顷,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地理位置,吸引了众多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在此栖息逗留。根据近20年的野外监测记录情况, 金山区共记录到野生动物22目59科15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0种,市级保护动物23种,IUCN受胁物种7种。

金山是候鸟南迁北往的交通驿站,每年10月至翌年4月,数万只鸟类途经金山。丰富的鸟类资源,导致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的现象时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金山区每年拆除非法猎捕网具达1000多张,志愿者督查发现本区36个行政村有非法猎捕鸟类的顽固点,张网捕鸟现象难以根除。同时,枫泾等地区有食用中华蟾蜍的陋习,一定程度影响我区生态文明建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基于本地区部分区域存在张网捕鸟现象及食用中华蟾蜍等野生动物陋习,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本区实际,区绿化市容局制订了《关于金山区设立禁猎区通告》。

《禁猎区通告》的制定过程是怎样的?

国家林草局、野保处等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志愿者都要求和呼吁金山尽快设立禁猎区,为回应上级部门要求及社会各界呼吁,以及改变金山区长期存在的食用中华蟾蜍陋习问题,建立禁猎区是各方期待。区委、区政府也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区领导对相关工作作了专门批示。区绿化市容局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在前期实地调研、学习周边区设立禁猎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区实际情况,编制《通告(征求意见稿)》,2月20日征询各街镇(金山工业区)及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并作了补充完善。

《禁猎区通告》的具体工作目标是什么?

按照“多方联动、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依法依责打击破坏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成立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猎捕、运输、贩卖、经营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进一步优化金山区生态功能、空间布局,保护好我区野生动物资源,要以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全力修复好、建设好生态环境,维护金山区的良好形象。

《禁猎区通告》发布后将开展哪些工作?

一是落实禁猎区划定后的宣传告知工作。各相关部门根据《禁猎区宣传活动方案》职责,在林地、湿地、社区、学校、景区、集贸市场、餐饮等场所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张贴《通告》宣传单,设置通告牌和警示牌,并通过i金山、金山电视台等各类媒体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建立完善执法司法协作配合机制。各相关部门建立完善日常沟通联络机制、机动处置机制、重大情况通报机制、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线索双向移送等机制。三是加强野外巡查巡护力度。各镇(工业区)及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巡查制度,建立专门的巡查队伍,加强对全区林地、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及野生动物集中活动区域的巡查,针对非法捕猎野生动物行为开展集中整治,重点加强林地内张网捕鸟现象的打击力度。

《禁猎区通告》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一是组织保障方面,组建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区绿化市容局局长、区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二是队伍保障方面,加强林业专业巡查队伍建设,强化培训和巡查,同时与相关部门加强联合执法。三是信息保障方面,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联席工作机制和信息反馈机制,及时通报全区“清网”工作情况,同时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

通过加强各部门沟通协同,相互配合,形成长效机制,共同推进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综合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