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小熊猫日” 小熊猫需要被关注 不止是因为萌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1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918154953.jpg

微信图片_20200918155149.jpg

微信图片_20200918155152.jpg

微信图片_20200918155221.jpg

微信图片_20200918155134.gif

微信图片_20200918155110.jpg

微信图片_20200918155048.jpg

为了促进全球小熊猫的保护,每年九月的第三个星期六被定为“国际小熊猫日”。今年的国际小熊猫日是9月19日,让我们走进这只可爱又“腹黑”的萌兽!我们不是大熊猫的宝宝,必须有自己的排面!

小熊猫 Ailurus fulgens

Red Panda

食肉目 小熊猫科 小熊猫属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IUCN红色名录等级:濒危EN

《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

分布于中国西南部、不丹、印度、尼泊尔、缅甸。栖息于中国西南部的森林中,身材矮胖,毛色红褐、尾巴有9节深褐色环纹,又称为九节狼。善于爬树,白天成对或小群在树上休息,清晨和傍晚觅食。以竹叶、野果等为食。

不过,既然名字里都有“熊猫”二字,虽然分属不同的科,硬要和大熊猫攀上关系也还是有迹可循,比如…

它们在国内的栖息地接近重叠,都生活在西南地区海拔1500-4800米的森林当中,因此都是喜冷不喜热的主儿,都是竹系首席带盐人,在野外小熊猫也会采食一些水果,因此它们的菜单中也会有少量水果,有时也用作丰容物或训练后的奖励。然后,都比较呆萌吧…萌萌联合,上海动物园的小熊猫和大熊猫就都被安排住在熊猫岭,目前展区内共有四只可爱的小熊猫,分别是大白(雄)、胖胖(雌)、灿灿(雌)、成成(雌),它们憨态可掬的模样总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拍照留念。

为了迎接属于自己的节日,清晨,小熊猫展区的铲屎官们早早地打扫好卫生,开始精心准备小能苗们的“礼物”。一个漂亮的果篮~有西瓜、苹果、生梨、葡萄、香蕉、熟鸡蛋,这些可都是猫儿们最爱的食物。

一切准备就绪!小熊猫大白早已迫不及待地拆开它的礼物,它小心翼翼地沿着绳索爬到箩筐内,发现是最爱的美食,赶紧摆好位置、埋头享受起它的“大餐”,留给游客的只有一个憨憨的背影和一条长长的胖尾巴。如此萌得出圈的小熊猫,怎能不让人喜爱?

然而它们在的野外的生存环境也不容乐观。由于野外成年生存数量预估不足10000只,小熊猫已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归为濒危物种。尽管小熊猫受到法律保护,但是面临栖息地破坏、栖息地零碎化、偷猎以及近交衰退的种种威胁,其数量仍在不断减少。

感谢动物保护工作者的努力,由于中国是小熊猫分布较为集中的区域,大熊猫保护区的建立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同域分布的小熊猫。希望我们一起共同努力,保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但愿将来可以在野外亲眼一睹小熊猫的风采。

想了解更多有关小熊猫的种种,记得周六日10:30来听小熊猫妈妈/哥哥的饲喂讲解哦!(如遇雨天等特殊情况可能会取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