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动物园助仙八色鸫重返自然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921151347.jpg

微信图片_20200921151415.jpg

微信图片_20200921151506.jpg

微信图片_20200921151511.jpg

微信图片_20200921151509.jpg

随着绿地林地建设和湿地保护工作不断加强,上海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鸟类在此繁衍生息,也成为了候鸟南迁北徙的必经之地,每年有上百万只候鸟在此迁徙、停歇和生活。

近来正值候鸟的迁徙期,本来行踪隐秘的仙八色鸫多次在沿海林地被鸟类爱好者们捕捉到美丽身影。仙八色鸫羽毛有八种不同颜色,由“红、黑、白、黄、蓝、褐、灰”各色编织而成的羽衣,极具观赏性。在上海乃至全国都是十分少见的鸟类。仙八色鸫具有沿海迁徙的习性,每年在东南亚越冬,夏季飞到日本、朝鲜、中国东部或东南部等地繁育,其在秋季的迁徙物候较其他鸟类较早,所以9月有可能会在上海观察到。

上海动物园最近收容救护了三只仙八色鸫,其中两只经兽医仔细检查,并未发现有受伤的痕迹,鉴于其状态虚弱,故一直在检疫队内救助饲养,今经兽医检查,已基本恢复正常,故于今日放归大自然。

另一只是2020年9月20日松江野保站救助送来的,也就是备受网友关注的那只仙八色鸫。经兽医检查,该鸟受伤比较严重,右脚骨折,目前兽医已对其采取外固定措施,并注射抗生素和营养针。因其来自野外,加上伤势严重,目前应激反应强烈,还未自主进食,兽医会定时饲喂适量糖水。

针对此类情况,若发现野鸟误闯家中,建议市民不要驱赶,打开门窗让其自行离开。一般情况下,鸟类不慎误撞玻璃,不会造成明显伤害,待其休息片刻便会自行离去。市民如未发现野鸟有明显受伤的情况,远距离观察即可,尽可能不做打扰。若伤势较重,可联系相关林业部门进行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