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林业部门组织田间课堂 指导果农做好果园采后管理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果树要丰产,秋季管理要抓紧1.jpg

果树要丰产,秋季管理要抓紧2.jpg

果树要丰产,秋季管理要抓紧3.jpg

果树要丰产,秋季管理要抓紧4.jpg

随着桃、梨等果树陆续采收完毕,沪郊各个果园即将进入关键的秋季果园管理环节。采取科学的秋季管理措施是果树安全越冬、促使来年丰产的重要保证。为确保果农准确掌握桃、梨秋季管理技术要点,9月17日下午,在奉贤区庄行镇新叶村四季果园基地内,桃梨乡土专家陆志兴和雷磊在沥沥秋雨中对奉贤区20余名果农进行田间课堂授课。

课堂上,陆志兴老师带领大家来到30亩宽行密株模式栽培下的桃种植区,为在场果农点明了桃园秋季管理重点:1、及时追施以氮肥为主的采后肥,为树体补充营养,以利于树势恢复和养分贮藏;2、分别于采果后的8月下旬和9月中旬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以有效控制桃树灰霉病和梨小食心虫等病虫害发生,降低果园病虫基数;3、做好秋施基肥工作,以有机肥为主;4、及时开展秋季修剪,剪除病虫枝和徒长枝,确保树体通风透光;5、积极开展果园种草,以改良土壤理化性质。随后,雷磊老师为果农现场展示并讲解了果园常用的乘坐式割草机、旋耕机和果园运输车等机械设备的特点和用途,还分享了现代化梨园秋季水肥及病虫害管理。雷磊老师表示,采果后至树体自然落叶期间共需施2次采后肥,每隔15-20天施1次,结合水分及螨类等病虫害管理,确保树势尽快恢复和后期树体正常生长。同时,雷磊老师还强调道:“秋施基肥应尽早、量大、深施,目前发现采用菜籽饼和过磷酸钙等肥料混合发酵后进行园内沟施效果不错。”在场的果农们纷纷表示也要在自家果园里尝试一下。

在随后的果树生产座谈会中,乡土专家张建忠和胡迪龙分别介绍了优质黄桃栽培经验和秋季病虫害防治技术,不少种植户也各抒己见,纷纷就果树全年修剪、疏花疏果、土壤和肥水管理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秋季管理保产量,冬季管理保卖相。”秋冬季是沪郊果树管理的关键时期,后期市林业部门还将组织举办多期田间课堂,以及时指导果农做好果园采后管理工作,为来年果树又一个生长期做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