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垃圾处置产物资源化应用装备研发并调试成功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299f9b2c46cb58e5504c242eb731d76.jpg

cc79487f2fe538a8a4af5ed697de31c.jpg

cb98294e36636e07ba5a53e1a461afe.jpg


随着城市园林绿化需求快速增加与土地资源紧缺的矛盾日益严重,越来越多的困难立地被广泛用于园林绿化建设。其中,城市搬迁地则是困难立地的主要类型之一,由于城市搬迁地多为经过人工扰动下的动拆迁地、硬质路面等,土壤多存在营养缺乏、质地受损、通气性差等缺点,较难满足植物生长需求,因此,土壤改良将成为上海乃至全国园林绿化的主要技术措施。

但由于园林绿化土壤改良机械化装备的缺乏,土壤改良基本以人工为主,不仅土壤改良效率不高,而且土壤改良质量也大大折扣。上海迪士尼绿化种植项目首次采用了机械化流水线种植土生产方式后,不仅大大提高了土壤改良的速度,而且为后期植物的生长提供了保证,但由于其固定式的土壤改良装备也间接导致了改良成本的增加,而且也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环境评价压力。

此外,由于湿垃圾固态残余物富含有机质,有机质是良好的土壤改良材料。湿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作为垃圾“三化”的重要组成,也是湿垃圾分类形成闭环的末端环节,湿垃圾处置产品用于公共绿地、公益林地甚至农田的土壤改良,已被写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现本市湿垃圾资源化开发利用,对本市的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意义重大。

因此,为真正实现“湿垃圾资源化利用”与“土壤质量提升”的双赢,立足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科研课题《湿垃圾处置固态残余物资源化利用途径研究》,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联合企业,共同研发了一套高效、快速、便携式、可移动的湿垃圾再利用装备,该设备的研发不仅可以促进湿垃圾“高效、高质”资源化利用,而且还可精准对应园林绿化树种生长发育的适生土壤条件,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