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采用钢管支撑让古松安稳生长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闵行——2020年古树城维项目纪实系列报道之三1.jpg

闵行——2020年古树城维项目纪实系列报道之三2.jpg

闵行——2020年古树城维项目纪实系列报道之三3.jpg


近年来闵行区一直致力于通过多种途径改善辖区内古树的生存环境,逐步提升闵行区古树的长势和生境,解决现有安全隐患。

位于闵行区江川路上的红园始建于1956年,前身为上海汽轮机厂的专用绿地,因园内种有大量红叶李、青枫、红枫、三角枫等红叶树种而得名“红园”,园内有14株古雪松后续资源平均年龄在80年,平均树高14米左右,平均冠幅可达11米,树形挺拔,冠盖如华,深得百姓喜爱。工作人员对现场雪松进行查勘,认为园内雪松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倒伏风险,因此将园内14株雪松的支撑计划列入了2020年古树城维项目中。

技术人员为每株雪松搭建对应高度的脚手架,逐一进行控高修剪并对切口、树身腐烂部位进行防腐措施,根据每株雪松的现场情况设立四角支撑,钢支撑上部采用抱箍与树木连接,并在抱箍内侧加垫橡胶垫防止树皮损伤,下部则采用现浇混凝土打钢管桩与地面连接,确保支撑稳固。支撑做好后涂上了与树皮颜色相近的防锈漆使之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与红园相邻的闵行饭店中有一株五针松,长势旺盛,树干如虬龙,树冠犹如五趾龙爪,极有气势。然而因为树龄渐长,日渐腐朽的树干难以支撑沉重的树冠,原有的木棍支撑也未起到加固效果,加之古松位于主要通道边上有安全隐患。因此两级古树管理部门在评估其风险后也将这株古树的支撑计划纳入了2020年古树城维项目中。

技术人员根据古五针松的树形特征,细心寻找每根枝条的受力点,结合现场条件为其新建了10根钢管支撑,并且在每个与树木相接的位置都垫了橡胶垫。同时为了给树冠减负,还对枯枝、病枝、重叠枝、交叉缠绕枝等枝条进行了修剪,改善了古树的通风透光条件。对于腐朽的树干和树洞,技术人员也细致地清除了腐烂部分,杀菌消毒风干后,又以桐油反复涂抹创伤处,达到防腐坚硬的效果。

如今有了这些“钢铁侠”们的保驾护航,古松们也能不惧风雨,安稳长久地、健康地生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