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植物园开展“二十四节气”系列花园与相关科普推广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IMG_5448.jpg

IMG_5464.jpg

IMG_7455(20201201-161339).jpg


自“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以来,全国掀起了继承、弘扬和宣传二十四节气文化的热潮。上海植物园围绕节气特性与上海地域特色、生态特征,创新开展“二十四节气”系列科普品牌活动,为市民游客推送科普信息与活动,打造上海科普文化品牌。近日,上海植物园吴鸿副园长率队开展了“二十四节气”系列花园与相关科普推广调研工作,经营策划科相关同志参与了本次调研。

“二十四节气”系列科普品牌活动结合园内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及长期持续的气象物候观测等科研科普成果,联合上海市气象局,通过包括物候观察、科普讲座、科普活动、二十四节气花园构建等方式,向市民游客普及节气文化、动植物知识与科学理念,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身边的节气变化与科普知识。吴园长实地调研了节气气象数据监测站、节气精灵花园、节气精灵池塘等“二十四节气”花园,结合线上科普推广内容与活动组织策划,对一年来的项目相关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了后续的发展建议和更高的工作要求:“二十四节气”系列科普品牌建设,要充分结合园内科普资源与科普场所建设,逐步加深线上推广与线下活动的互动与交融;要充分利用气象数据监测站所收集的有效数据,提高项目理论知识水平与实际应用价值;要充分拓展5G、AI等新技术在科普品牌建设中的应用,进一步提高科普品牌生命力与可持续性,真正打造出一张上海科普的新名片。经营策划科相关同志也对节气花园的运维情况进行了巡查与调研,提出了“二十四节气”系列科普品牌建设的见解与思路,为后续工作的顺利推进提出了创新畅想与服务保障。

上海植物园将继续以“科学传播者、科技创新者、生态维护者、植物保护者、园艺引领者”为己任,大力推进科学传播与科普品牌建设,为上海乃至全国更好开展科学传播推广探索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