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园科院启动“花博会”有害生物防控对接工作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现场照片.jpg


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将于今年5月21日在上海崇明岛举行,此次花博会将有力推动崇明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步伐,目前花博会现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为更好地完善花博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上海市科委于2019年下达了《崇明花博会生态风险防控技术研究及应用》的研究课题,重点开展花博会有害生物的监测预警工作,保障崇明岛的生态安全,该项目由复旦大学牵头申报,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为本项目的5个课题的负责单位之一,重点开展花博会现场有害生物的监测和防控技术指导等相关工作。

2月底,市园科院植保研究所团队赴崇明花博会建设现场,启动了本年度花博园区的有害生物防控的对接工作。本次调查着重查看部分受冻害影响植物的生长情况,今年1月初,上海遭遇了历史罕见的低温,最低气温逼近零下10度,这给植物生长带来了显著的负面影响。随着2月份气温的回升,部分植物表现出明显的冻害症状,叶片出现枯黄现象,园科院植保团队现场查看了受害情况,评估下一阶段植物的生长趋势及应对措施;随着气温的升高,春季的病虫害种类将逐步从冬眠中苏醒,进入新一个为害周期,对下一阶段植物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控措施,团队也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

本次现场调查是市园科院植保团队在农历春节后第一次到花博园区实地查看,随着花博会会期的临近,市园科院植保所将加大现场调查的频次,加强与建设养护单位的沟通联系,确保本次展会的生物安全零事故,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生态安全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