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绿化市容局全力做好2021年五一劳动节 期间本市绿化市容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07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滨江.jpg

动物园.jpg

共青1.jpg

古猗园.jpg

植物园1.jpg

共青.jpg


2021年五一劳动节 期间,本市绿化市容行业各级值班人员和一线职工坚守岗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管理举措。尤其是4月30日晚上和5月3日下半夜至4日中午,全行业人员严格按照龚正市长指示要求,扎实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为城市平稳运行提供服务保障工作。五一劳动节 期间,本市绿化市容面貌总体整洁有序。

一、公园绿化和林业管理

(一)公园游客量。节日期间,全市公园共接待游客447.57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的433.88万人次增加了3.16%(2020年因疫情防控要求,全市公园游客量仅为298.65万人次,故不做比较,下同)。公园游客量高峰出现在5月3日达到116.33万人次。16座收费公园共接待游客100.91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的99.23万人次增加了1.69%(2020年同期为57.98万人次)。

(二)主题活动。为丰富节日期间市民游客游园体验,迎接建党百年华诞,各公园纷纷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打造形式多样的花坛花境,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如植物园的国际花展,辰山植物园的月季展,滨江森林公园的杜鹃花展,醉白池公园的春季文化游园会。长宁区中山公园举办了“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长宁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四”主题集会和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崇明区新城公园举办了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集会,松江区各公园结合红色文化展示打造了各类主题花境,表达对中华民族奋力谱写新篇章的美好期盼。

(三)疫情与大客流防控。各公园积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大客流应对双重要求,实施错峰、限流入园,加强对入园游客的健康监测和出入疏导,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节日期间,各公园游园秩序安全有序。

(四)森林防火。全市各级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园认真落实森林防火有关规定,按照统一部署做好火情监测工作,加强预警监测和火情巡查,严格实行火情报告制度,强化应急值守,各森林防火责任单位实行全天双人双岗带班,共安排值班人员1705人次,开展森林防火宣传359次。节日期间未发生森林火灾事故。

二、市容环卫管理

(一)环卫保障。全市环卫部门加大对道路、大型广场绿地、景观区域、轨道交通集散地等人流密集区域的清扫保洁力度,出动环卫保洁人员日均近2.5万人次,日均清扫生活垃圾1000余吨,较2020年同期日均1200余吨减量约17%。

(二)垃圾处置。全市各垃圾中转、处置设施运行稳定。生活垃圾处置量125711吨,日均25142吨,日均处置量较2020年同期上升7.25%。其中,干垃圾日均15750吨,湿垃圾日均9392吨。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到沪游玩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多。为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对居家隔离观察点产生的生活垃圾实施专项收运处理,安排直送末端处置车辆1045车次、安排直送末端处置清运作业人员445人次,全程按规定采取消毒措施。全市清运居家隔离观察点生活垃圾25.5吨,清运定点医疗机构生活垃圾286.5吨。

(三)景观灯光。全市景观照明开灯时间为4月30日至5月4日,每晚18:00-23:00。黄浦江核心区光影秀每逢整点及半点(每晚18:00-22:30,共10场)各展演一次。节日期间,各区景观灯光管理部门均按要求落实保障责任、加强设备维护、做好应急预案。全市景观照明管理部门值班人员累计265人次,巡查抢修864次,确保了开灯正常。节日期间,未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和不安全现象。

三、市民诉求情况

节日期间,市绿化市容热线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和建议446件,较2020年同期上升7.7%。其中,“12345热线”转来322件,占72.2%;“110”转来118件,占26.5%;“绿色上海”转来6件,占1.3%。绿化、环卫诉求量较大,分别占总量的57.6%、29.8%。主要涉及:树木倾斜倒伏(70件)、公园管理(40件)、环卫作业规范(38件)和树木遮挡干扰(38件)。上述诉件已由各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及相关部门按照要求予以办理与反馈,并做好市民回复工作。

四、灾害性天气应对情况

(一)防范情况。因受强对流天气侵袭和江淮气旋影响,4月30日晚间和5月3日夜间至5月4日凌晨,本市发生暴雨、大风天气,各相关部门相关单位严格按照市领导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和灾害性天气防范。全市出动绿化防汛应急队伍297支2007人次,出动林业防汛应急队伍178支,巡查人员1658人次(包括乡镇林业养护人员),巡查公益林23.38万亩次、经济果林3.68万亩次,清理排水沟渠1944条数。2.7万余名环卫工人上岗值守,清扫易积水路段1900条次,清理废物箱4.3万余个次,清除了近15万个次道路排水口周边落叶、垃圾和淤泥,共清理废物箱及道路垃圾约900吨。开展户外广告、景观灯光、店招店牌设施检查,出动1612人次。共拆除固定广告6块,加固4块,坠落0块;拆除临时对旗116对、临时广告1块;拆除户外招牌14块、加固12块;关闭景观照明设施1497处。

(二)受灾情况。4月30日晚至5月1日上午10时,经统计本市城市公园树木倒伏26株,倾斜9株,较大断枝66株,以及大量的零星小断枝、落叶等,还有一些公园的遮阳帐篷等被大风吹倒。花博园区因大风倒伏、倾斜的乔木约200株,主要是内环的榉树,西片区(花协、国际)的悬铃木、榔榆,外环的栾树等,目前均已妥善处理。5月3日夜间至5月4日凌晨,全市行道树及公共绿地树木倒伏共20棵,断枝217棵,已全部处理完毕。公益林受灾面积125亩,林地内倒伏树木1269棵,经济果林受灾面积5亩,树木加固1188棵,修枝2374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