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奉贤青村镇吴房村古榉树下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4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图片1.png


在吴房村九组内有一株古榉树,为清光绪年间(1902年)所植,树龄120余年,树高162米,胸围1.54米,冠径14米,为二级保护树木。该树根系发达枝繁叶茂,树高大雄伟郁郁葱葱,是周围村民夏季纳凉的好去处。说起该古树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

1950年6月25日,朝鲜人民军南进作战,朝鲜战争爆发。美国为维护其在亚洲的领导地位和利益,立即出兵干涉,企图迅速占领整个朝鲜,威胁中国安全。1950年10月8日,朝鲜政府请求中国出兵援助。中国应朝鲜政府的请求,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全国上下有志青年爱国热情空前高涨,前赴后继响应党中央号召,迅速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1950 年10月19日,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率领下,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一道共同抗击侵略者。

奉贤青村镇吴房村的吴昌官同志也主动报名参军参战,为祖国效力。出征前,他和妻子顾林珍刚孕育了他们爱情的结晶,怀着满腔的热血、怀着希望的火苗、怀着保家卫国的决心,虽然不舍但依旧勇往直前,在树下他与妻子依依不舍地告别。可谁曾想这次的离别竟是永别。“女子本弱,为母者刚”,妻子顾林珍强忍泪水和内心的悲痛,用孱弱的肩膀和坚强的内心扛下所有的生活重担,独自一人陪伴女儿长大,一直守在他们分别的地方,而自己终生未再嫁,在榉树下一守就是一辈子。同时,她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革命事业奋斗终生。这株古榉树也见证了这位坚强的烈士家属,这位英勇母亲的平凡又感人的一生。2016年,古树守护人顾林珍同志逝世,薪火相传,现在他们的女儿继续守护着这株古树,继续守护着父母这段珍贵的故事。